投資 月供股票 煤氣 盈富 領展 家電股 創維數碼 港股 藍籌股 龔成信箱 經一專欄

投資最怕自己嚇自己!新的好淡分界線為25,600點 | 中美貿易戰 | 潘家榮 | 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投資有道】中美貿易戰局勢多變,8月23日中國決定對750億美元的美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其後,美方稱將提高中國進口貨關稅,對現時徵收25%關稅的貨品,自10月1日起進一步提升至30%。

撰文:潘家榮|圖片:unsplash、PhotoAC、GettyImages、中新社

中美貿易戰突惡化

價值3,000億美元之中國貨品,關稅亦由10%提升至15%,更揚言不需要中國作為貿易夥伴。 受中美貿易戰突然惡化,上週一(26日),恒生指數應聲急挫逾900點,不少投資者紛紛看淡局勢,甚至全數清倉離場。

雖然單日跌勢洶洶,市場恐慌,但筆者持有的強勢股卻是經歷早前累跌逾3,000點,仍然保持強勢,未有失守所訂立的低位。 市場其後再傳出,美方接獲中方通電話要求繼續貿易談判,大市隨即跌幅收窄,而筆者所持的強勢股,在市況稍作回穩時,率先回升。

投資最怕的是自己嚇自己

如果只是受恐懼情緒所影響怕跌而貿然沽貨,實在太可惜。 事實上,如果消息真的那麼差,當股價跌穿止賺或止蝕位時,自然要沽貨,屆時市況進一步大跌也與筆者無關。 相反,如果股價一直也沒有跌穿位,就算消息面再差,既已限制了向下的風險,還有甚麼擔心?投資最怕的是自己嚇自己。 市況略見喘定,適逢業績期,部分投資者看見業績佳的個股紛紛創新高,又開始思動,剛清了倉又想再建倉。

不過,現時市場消息飄搖不定,隨時會有危機出現,難保再突然下挫。 貪婪和恐懼是人性的兩大弱點,但如果不斷受貪婪和恐懼所累,只會重覆被市場「左一巴,右一巴」。 投資容易受到市場氣氛影響而牽動,這是一般散戶經常犯的錯誤,所以需要一套經得起考驗的策略,以助投資者在理性情況下,思考整套部署,務求在關鍵的時刻,盡量減低受情緒影響,衝動地做錯決定的機會。 與其跟消息跟得太貼,倒不如堅守定好的策略平常心去做。

投資要做好風險管理

只要做好風險管理,不犯大錯,財富便能夠穩步上揚,正如「股神」畢菲特說:「投資人並不需要做對很多事情,重要的是要能不犯重大的過錯。」 以8月中低位為分水嶺 投資者應要緊跟原有的策略,不應受消息及氣氛所左右而胡亂沽貨,才能一直穩坐大浪。 所以讀者千萬不要因為看見筆者facebook專頁提及,現時持倉八成,便誤以為現時買貨至八成,便是沒有問題。

新的投資好淡分界線為25,600點

須知道,筆者早前在大市最差的環境仍有五成持倉,現時強勢股不斷往上升,並且持倉八成,其實只是略加三成倉而已。 這跟完全無貨在手,突然買貨至八成持倉,兩者完全是兩碼子的事。所以讀者先要看清楚自己原先的倉位,再按部就班。 至於一直跟隨筆者建議的策略而行的讀者,切記貪勝不知輸。雖然強勢股借業績不斷攀升甚為吸引,但也不能只想著進攻而忽略風險。 現時持貨的個股,以8月中低位為分水嶺,跌穿便先行減注,不跌穿則繼續坐。 新的好淡分界線為25,600點,且先看看大市能否重返好淡分界線之上,才進攻也不為遲。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