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 關稅 特朗普 習近平 聯儲局 減息 投資有道

中美貿易戰掀新波瀾 政經前景未明 消費板塊最可取|姚浩然|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中美貿易戰・投資有道】中美貿易戰掀新波瀾,內地於8月23日推出反制措施,向從美國輸入商品加徵關稅;其後,美國總統特朗普以推出新一輪關稅行動作反擊,將輸往美國的內地商品關稅再上調5%。此外,特朗普更稱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敵人」,市場關注中中美貿易戰的走勢,擔憂中、美兩國關係進一步惡化。

撰文:姚浩然|圖片:unsplash、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室

中美貿易戰再度升級

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於上週五晚上宣布,對原產於美國的約75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10%或5%關稅,並會分兩個階段進行;首階段為今年9月1日開始實施;次階段為12月15日起實施。當消息傳出後,特朗普立即作出反擊,將約5,500億美元輸往美國的內地商品關稅,再上調5%。

中美貿易戰再度升級影響,人民幣兌美元貶值速度加快,離岸價週四(29日)跌至接近7.18水平。目前,巿場調低人民幣兌美元的目標價,今年底約7.3;明年底為7.5。由於港股中不少中資股的收入及資產均以人民幣為主,人民幣貶值將拖累盈利及賬面淨值,在折算港元結算時會被調低。受關稅進一步提升及不少外資把廠房遷移至其他東南亞國家打擊,筆者預期內地製造業將持續疲弱,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有機會在未來幾個月保持在50盛衰分界線之下。出口巿場不明朗,中央要支撐經濟,自然靠私人消費所帶動。

國務院上週推出多項措施催谷內需行業,包括(一)逐步放寬或取消汽車限購措施;(二)透過「以舊換新」方式支持綠色智能商品;(三)積極支持大數據、雲計算、移動互聯網等技術,營造「新平台、新業態、新模式;(四)設立「互聯網+社區」公共服務平台,推動醫療、教育、養老、家政及體育等行業。儘管內地推出刺激消費行業措施,但在出口前景未明的情況下,內地下半年經濟增長或會進一步降至6%至6.2%區間。

特朗普以「敵人」稱呼習近平

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鮑威爾上週五出席Jackson Hole全球銀行家年會時,並未承諾進一步減息,僅表示會密切整體經濟發展狀況,在適當時候會作出合適的行動。根據彭博資訊,鮑威爾發表言論後,9月中減息0.25厘的機會率保持高企達89.8%;10月份議息會進一步減息0.25厘的機會率由發言前的65.4%降至57.4%,仍屬多數。但12月中舉行的議息會再進一步減息0.25厘的機會率,則由47.2%降至39.6%,維持利率不變的機會率由38.9%升至43.8%,成為多數。

換言之,巿場預期,聯儲局於2019年底前減息的幅度將縮減至半厘;2020年1月底才有機會再減息0.25厘。鮑威爾未有承諾大幅減息及內地宣布對美國商品加徵關稅後,特朗普隨即在Twitter上發問:「到底,誰是我們更大敵人,鮑威爾還是習主席?」特朗普首次用「敵人」稱呼習近平,與過往用「朋友」或「好朋友」稱呼有明顯分別,令人關心是否代表中美關係進一步惡化?

中美貿易戰仍存變數

筆者認為,特朗普有可能以兩種不同方法去爭取連任成功。一是成功與內地簽訂貿易協議;二是假若未能與內地簽訂貿易協議,便可能會採取其他貿易戰或關稅以外的措施對付中國,目的是爭取國民支持。因此,中、美兩國能否達成貿易協議,也存在很大變數,目前較樂觀的預測為在明年美國總統大選前有機會簽訂貿易協議。

美國兩年期與十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倒掛」情況加劇,巿場對美國衰退憂慮加深;加上香港政局未明朗及人民幣貶值壓力持續,投資者對後巿有戒心。惟歐洲央行9月份減息機會高唱入雲,美國聯儲局在中美關係緊張的情況下,亦有機會再減息。各國央行相繼進行量化寬鬆政策(QE),巿場流動資金增加,資金成本便宜,相信會有部分資金流入股票巿場。

但目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相信資金會相當「揀擇」,只流入行業前景能見度高的板塊。環球經濟放緩,製造業及其相關行業前景不明;減息週期將收窄金融公司的淨息差收入,這兩類板塊將持續弱勢。相反,央行「放水」可刺激消費意欲,消費相關板塊最受惠;加上內地積極鼓勵及支持消費行業,醫藥、教育、體育用品、餐飲等板塊可看高一線。倉位方面,本倉下週仍採取觀望。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