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司 辦公室 開會 公司 人工 Brain Storm 藍橘子 經一專欄

上司嗌開會好無謂?Brain Storm完都係聽上司支笛|藍橘子|經一專欄

職場

廣告

【上司・經一專欄】大家會否討厭上司突然從辦公室出來,叫大家「入一入嚟開會」?會否認為「開會」是阻礙放工浪費時間嗎?為甚麼這麼多人會有這種感覺呢?先說說上司為何這麼喜歡召開會議吧。

撰文:藍橘子藍橘子FB)|圖片:unsplash

Brain Storm變上司吹棒大會

其實就如我創作故事一樣,當想到故事的主題,便會想跟很多不同人討論,俗稱「Brain Storm」。老實說,我很享受這個過程,聊幾個小時也不會厭倦。同樣道理,上司接到一個新的項目,或在行政上遇到阻濟,都會召開會議,聽聽下屬的意見。

對很多上司來說,只是一個「Brain Storm」的過程,純粹收納大家的意見,最後決定權還是在他手上。這就是上司喜歡會議的原因了﹐不過,這也導致為何大部分員工都不喜歡開會。因為很多上司都犯了一個毛病,會議本來是一個互拋idea的過程,但很多時候變成「上司吹棒大會」。大家一定會遇過以下這種情況:上司說一句:「對於新項目,我建議咁咁咁,大家覺得點?」然後所有員工鴉雀無聲…

只為滿足上司的要求

Brain Storm是各自提出各自的意見,而不是提出一項動議,叫人贊成或反對。再加上,很多員工都覺得開會沒有用,因為他們覺得自己在會議沒有存在價值,沒人會聽取他們的意見。每一次會議,對員工來說,就表示有新的工作,上司想出來的花樣,下屬要盡量滿足他。

很多研究都說,「薪水」並不是員工是否對公司有歸屬感的因素,即使薪水能降低員工流失率,也沒法提升工作效率。如果老闆跟你說:「畀心機!加你人工!做快啲!」可能頭一星期你會加把勁,但日子久了,又會放慢手腳。相反,你會看見有些公司,明明薪水不高,但員工肯博肯捱,出盡力工作。為什麼?因為員工在工作的過程中,找到認同感,找到「公司需要他」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