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供股票 港鐵 滙豐 盈富基金 內銀股 藍籌股 投資 港股 龔成信箱 經一專欄

月供股票 盈富+港鐵+滙豐!25歲月入14K 職場新丁想滾大筆錢|龔成信箱|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月供股票・經一專欄】今次很多讀者都對月供股票及個股投資感興趣,例如是大定都很熟悉的盈富(2800)、港鐵(0066)、滙豐(0005)等股,投資上該如何部署呢?

撰文:龔成|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

1. 職場新丁想月供股票

龔成老師你好,我今年25歲,月入14,000元,現有資金12萬元。我在3月份開始月供2,000元盈富(2800)。之後屋企可能會買樓,如果我想再投資,月供股票合適嗎?

龔成老師:如果你資金在中短期有用,投資就不能太進取。雖然你年輕,但仍然只可以投資平穩增值股,以及較低風險的類別。盈富(2800)、港鐵(0066)、滙豐(0005)都適合你投資,但就要視乎資金需要的程度,如果這筆資金1、2年要用,就投資滙豐。如果是2年內不用的閒錢,就可以將這些資金,月供盈富、港鐵,長期進行便可。

月供股票 港鐵 滙豐 盈富基金 內銀股 藍籌股 投資 港股 龔成信箱 經一專欄
如果你資金在中短期有用,投資就不能太進取。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2. 內銀板塊值得投資?

你好,請問內銀板塊前景如何?現有工行(1398)及郵儲銀行(1658),分別在5.75元及4.63元入貨。 想逢低吸納, 打算待股價跌5%再入貨?

龔成老師:內銀不算差,但又不能說是沒有風險,當中的壞賬問題不能忽視。若然中國經濟轉弱,這問題較嚴重。不過,內銀整體不是沒有質素,因此算有投資價值。現時市場估值,基本上已反映了當中的風險。工行(1398)及郵儲銀行(1658)都能持有,但這兩隻股份只是收息股,增長力不強,因此不要對股價太有期望。另外,由於上述風險,分注投資不是不可,但不能太集中在內銀板塊,宜分散在其他行業會較好。

月供股票 港鐵 滙豐 盈富基金 內銀股 藍籌股 投資 港股 龔成信箱 經一專欄
內銀不算差,但又不能說是沒有風險,當中的壞賬問題不能忽視。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3. 投資無耐性 只為賺快錢?

我是一個沒有耐性的人,明知股價處於非常低位(藍籌股處於52週低位水平)。但買股後,仍急不及待升數個%就沽出。請教如何能避免呢?因我平時有空就會去看股價,午飯時段又會心急買賣下單。我無耐性,因為我想賺快錢,目標是年回報5%,再想8%,再想….。我知這樣做會出現重大的危機,但每天看價位成為自己必做的事,也影響自己長線投資的心態。

龔成老師:你要記住自己的目標,例如一個5年的財富目標,然後就想如何可以有效達成。如果你的急功近利,會影響達成這個目標的時候,你就要明白,愈急只會令你離目標更遠。當你見到這個情況,你就會見到真正發生甚麼事。其實,我本身都是一個心急的人,所以都花了很長時間去克服這件事。最重要是平常心,多看巴菲特的書,了解「價值」及「價格」的方別,這都是之前我不斷做的。你可以從多方面去訓練自己,由「知識」方面入手。

月供股票 港鐵 滙豐 盈富基金 內銀股 藍籌股 投資 港股 龔成信箱 經一專欄
你要記住自己的目標,例如一個5年的財富目標,然後就想如何可以有效達成。圖片:Unsplash

4. 東方表行買來收息?

龔成老師,請問東方表行(0398)買來收息可以嗎?

龔成老師:東方表行集團(0398)派息達10%以上,的確吸引,但這股不是沒有風險的。因為它太受零售市道影響,好景時有條件派高息,但之前幾年市道一般,其股息只是今次所派的10%。參考過往多年的業務,都見東方表行頗為波動,盈利數目相差很大。我們投資收息股時,一定要用長期的角度分析,不能只貪一次高息,所以要選一些業務及派息較穩定的,同時不會太著重短期數據。這股業務波動,派息波動,以收息股來說,其實不合格。

月供股票 港鐵 滙豐 盈富基金 內銀股 藍籌股 投資 港股 龔成信箱 經一專欄
我們投資收息股時,一定要用長期的角度分析,不能只貪一次高息,所以要選一些業務及派息較穩定的,同時不會太著重短期數據。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5. 「增強限價盤」VS「市盤價」

老師你好,有事想詢問

1) 甚麼情況會用到「增強限價盤」及「市盤價」?

2)我用$2.37買莎莎國際 (178) ,這算是不錯的買入價嗎?

3) 報稅時需要報股息收入嗎?

龔成老師:

1)當你一般在市場買入或賣出股票時,都會用「增強限價盤」,例如買入,就是以你定的價錢或以下,作為買入的基礎。至於「市盤價」,就是不理價格地掃貨。

2)合理價,但莎莎國際(178)中短期仍會較弱,因為受到人民幣及零售市道風險影響,相信股價仍會較波動,因此要長期先有收成。

3)不用,香港買股票收息是不用納稅,因為上市公司是在分派利息之前,已經要交利得稅,所以就不用再次徵收股息。不過,如果派息的公司並非香港註冊,註冊國就可能會向包括港人在內的股東徵稅,例如你買H股,如工行(1398),在每次派息時,中國政府都會收你10%,之後才會把餘下的90%作為派息。

月供股票 港鐵 滙豐 盈富基金 內銀股 藍籌股 投資 港股 龔成信箱 經一專欄
香港買股票收息是不用納稅,因為上市公司是在分派利息之前,已經要交利得稅,所以就不用再次徵收股息。圖片:Unsplash

6. 優質股領展適合月供股票

老師,想問領展可以在甚麼價位入貨呢?另外,分注入市的意思是指每次要買多少手呢?

龔成老師:領展(0823)是優質股,但近年的確不便宜,處於略貴水平。不過市場認為這股貴得有道理,其實這類情況最適合月供月供股票,慢慢小注入貨。如果要較為合理,去到$85以下會較好。如果本身持有這股,最好就長線持有。至於分注的概念,每隻股、每個人對大市平貴情況都有所不同,可以的話,分注目的就是減少一次過在高位買入的風險,令買入價平均。例如你本身有10萬元打算買入某股,可以將其分成3注,每2、3個月入一次,已經是一個分注的方法。

月供股票 港鐵 滙豐 盈富基金 內銀股 藍籌股 投資 港股 龔成信箱 經一專欄
分注目的就是減少一次過在高位買入的風險,令買入價平均。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7. 港交所具長線投資價值

你好,龔成老師,你覺得港交所(0388)值得長線持有嗎?

龔成老師:港交所(0388)絕對有長線的投資價值,只是在那個價位買入的問題。港交所是香港唯一獲認可的證券市場及期貨市場,提供現貨、期貨、衍生工具的平台買賣,以及股票上市業務。由於港交所是壟斷業務,所以已經是盈利的保證,問題是賺多與賺少,以及將來的前景如何。而港交所處於金融證券行業,金融業作為香港的命脈,長遠發展仍不會差,加上壟斷事業,已能推斷到港交所是一隻優質股。

將來中港在金融上的融合必然是愈來愈多,往後類似「滬港通」,以及更多其他形式合作,也只會是遲早的事,所以,此股的長遠價值不能忽視。作為價值投資者,投資港交所的方法有兩種,第一是中長期,利用週期性的特點,把握當中的巨大回報,但這要一定的投資技巧;第二是超長期,忽視當中的週期性,這方法任何級數的投資者都做到,但要有較大的耐心去持有。現時有少少貴,但如果以月供股票模式作投資是可以的。

月供股票 港鐵 滙豐 盈富基金 內銀股 藍籌股 投資 港股 龔成信箱 經一專欄
港交所是香港唯一獲認可的證券市場及期貨市場,提供現貨、期貨、衍生工具的平台買賣,以及股票上市業務。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