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福堂,香港,涼茶,網民熱話

鴻福堂紥根香港33年!除了涼茶還有甚麼 | 網民熱話

社會熱話

廣告

鴻福堂網民熱話】早前鴻福堂(1466)一名分店員工的言論在網上引起軒然大波,鴻福堂於Facebook致歉後,又引起了內地網民聲言杯葛,其產品更被多個內地電商平台下架,又要在微博再出聲明,真的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創立於1986年的鴻福堂集團,這33年來又經歷過甚麼大事呢?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鴻福堂官網鴻福堂專頁、新傳媒資料室

鴻福堂除了涼茶,還有甚麼?

土生土長的鴻福堂集團,以「真心製造‧自然流露」 為宗旨,現擁有超過110間分店,是香港最大的中式草本產品零售商,其實鴻福堂於1986年誕生之時,是一間名為「鴻福堂涼茶館」傳統小店,首家分店由已故創辦人黃正發於葵涌開設;至1994年,規模漸大的鴻福堂,引入全自動化生產線,1999年開始﹐品牌趨向年輕化,塑造清新自然的形象﹐並把涼茶產品賦予「健康草本飲品」的新定位。

2000年,鴻福堂推出膠樽裝涼茶,並於超級市場及便利店上架,強化年輕化的定位,亦成功擴大市場。2002年,鴻福堂進軍港鐵站網絡,率先於將軍澳線開設「健康快線」品牌分店,進佔年輕上班族的市場。

除了涼茶產品,鴻福堂的「自家品牌」湯品、食品系列,亦深得顧客喜愛。2005年,推出「自家湯」系列﹐由「食神」梁文韜任湯品總監;2006年,推出「自家品牌」甜品及小食,成功吸引更多年輕一代的消費者。

首間本地涼茶集團上市

2014年,鴻福堂成為香港首間上市的本地涼茶集團,股票代號為:1466。這家企業的發展一直以來都好像順風順水,其實也有遇過挫折,2007年,鴻福堂進軍內地,於深圳開設首家零售店,不過由於虧損嚴重,最終於2018年12月宣布關閉內地全線12間分店,撤出內地零售市場,只保留批發業務。

鴻福堂聘用過多位藝人成為代言人,包括李麗珍、張新悅、關心妍、王菀之,以及最新的代言人許廷鏗等,不過講到最矚目的,一定是近年經常成為網民熱話的高皓正,2008年,以陽光形像加入樂壇的高皓正,成為鴻福堂的代言人,除了拍攝電視廣告,還主唱了廣告主題曲《真心唱歌》。

鴻福堂33年8件大事

1986年,第一間「鴻福堂涼茶館」於葵涌開張
1994年,引入全自動化生產線
1999年,品牌年輕化
2000年,膠樽裝涼茶於超市及便利店發售
2005年,推出「自家湯」,由食神梁文韜任總監
2006年,推出自家糖水和自家小食
2014年,成為香港首間上市的本地涼茶集團
2018年,內地專門店嚴重虧損,全線結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