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康醫療 春立醫療器械 業績 股價 港股 簡志健 投資有道

愛康醫療股價飛升 逆市大爆發!高增長的冷門醫藥板塊|簡志健|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愛康醫療・投資有道】愛康醫療(01789)及春立醫療器械(01858)等從事植入性骨科醫療器械的香港上市公司,近日備受追捧,今年股價飛升,及年初至9月初,升幅分別約250%及70%,兩者股價皆於8月業績後再次逆市大爆發。

撰文:簡志健(紅猴)|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愛康醫療股價逆市大爆發

愛康醫療上半年收入按年升59%,至4.38億元人民幣,毛利按年升60%,毛利率由69.4%提升至69.6%,主因3D打印產品等毛利率相對較高的產品比重提高所致。純利按年升82%至1.3億元人民幣,純利率由26%提升至29.6%;研發費用按年升79%,佔收入比率由7.1%提升至8.0%,有利未來產品發展。愛康醫療上市招股時的賣點之一,是其在3D打印產品的投入,上半年有關收入按年升89%,但佔整體收入佔比仍只有12%,而收入佔比較大的包括髖關節及膝關節置換植入物,分別為58%及25%。

集團擁有三個獲得國家藥監局批准的3D打印註冊證,分別是3D打印髖臼杯及補塊、3D打印椎間脊柱融合器以及3D打印人工椎體。春立醫療上半年收入按年升76%至3.75億元人民幣,毛利按年升87%,毛利率由63.7%提升至67.7%,主因銷售規模增加所帶動及產品組合中高檔增長佔比較多。純利按年升117%至1.09億元人民幣,純利率由23.7%提升至29.1%;研發費用按年升187%,佔收入比率由4.2%提升至6.9%,有利未來競爭力。

需留意最新國策及市場風向的變動

在3D打印產品的發展上,集團現正根據中國國民骨骼數據庫及使用3D重塑等先進技術,開發一項利潤率更高的升級版傳統定製關節假體產品;除有產品主要針對骨腫瘤患者和關節翻修患者外,適用範圍將更大,更有效分析及配合患者的特定需要。另外,集團亦正進行垂直整合,透過直接全資附屬春立航諾,在內地進軍合金材料的生產與銷售。以今年上半年業績作為基礎,愛康醫療規模及營運效率皆優於春立醫療,不過後者透過高增長已追至接近水平。

產品方面,春立醫療的產品線較寬,關節假體產品涵蓋髖、膝、肩、肘四大人體關節,而脊柱產品則為脊柱固定系統的全系列產品組合,包括頸椎前後路固定系統、胸椎及腰椎;愛康醫療則在3D打印產品上走得較前。以9月初所做出的今年股價高位計,愛康醫療及春立醫療的歷史市盈率分別高達45.9及42.4倍,隨著今年的高增長,預期今年市盈率則分別降至31.6及23.1倍。愛康醫療有較高的市值及估值,相信原因包括春立醫療的透明度較低及仍未用上四大會計師行作核數,另外其在香港流通的H股不多,股權較集中,股價波動大,持貨風險亦較大。留意植入性骨科醫療器械這行業和其他醫藥股樣,業績及前景也會受到國策所影響。

國務院於今年7月公布「治理高值醫用耗材改革方案」,目的是完善價格形成機制,降低高值醫用耗材虛高價格;規範醫療服務行為,嚴控高值醫用耗材不合理使用;建立健全監督管理機制,嚴肅查處違法違規行為。市場暫時傳釋是有利市場健康發展,並有利內地製產品與從國外輸入產品競爭,不過投資者仍需留意最新國策及市場風向的變動。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