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流 投資, 買樓, 儲蓄, 股票, 退休

中產夫婦有三層樓兩車位、400萬現金!想55歲退休 月月有現金流|諗sir|經一專欄

社會熱話

廣告

【現金流・經一專欄】讀者和丈夫同是48歲,無小孩,都是屋邨出身,努力讀書上大學及不斷在商界打拼,現工作已有些成績,有些理財問題則要請教諗sir。

撰文:諗sirHomebloggerhk)|圖片:新傳媒資料庫、unsplash

諗sir:

本人和丈夫同是48歲,無小孩,都是屋邨出身,努力讀書上大學及不斷在商界打拼,現工作已有些成績,可是理財問題則要請教閣下。本人年薪約280萬至300萬元;丈夫年薪120萬元,全部有報税。資產方面,自住於又一居複式聯名單位,2012年以1,600萬元連車位買入,現值2,600萬元,欠按揭1,100萬元。沙田富豪車位兩個,無按揭,兩年前各以75萬元買入,現價80萬元,每月共收租3,600元。英國曼徹斯特一手新樓,三年前以130萬元買入一房,今年5月已收樓,發展商保證頭兩年6厘回報。英國曼徹斯特一手新樓樓花,兩房連一車位,兩年半前買入價約180萬元,已付四成,明年初收樓。

其餘還有100萬元藍籌股票,以及現金400萬元存於mortgage link戶口。目標是可於55歲退休,專注藝術發展及陪家人,月產出10萬元現金流支付每月使費。請問諗sir,應如何運用400萬元現金?現時樓價稍稍回調,應否買一個600萬元或以下單位做學生宿舍,剩下的買債基?兩個車位已放盤兩個月,仍未賣出,是否應考慮按了兩個車位先拿80萬元現金出來投資?長遠來說,希望英國及香港也能三宅,再加債基及直債產出現金流,這個方向對嗎?請諗sir指教。

讀者Macy Ho

投資, 買樓, 儲蓄, 股票, 退休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車位市差最緊要賣得快

炒富豪花園車位就如豪景車位,市差一定要走。現時二手車交投很少,劏廈、偏遠車位、studio單位這些投資物不要碰。最近5,980元月租青衣酒店包早餐的事例,就是studio及一房單位的哀歌。因此筆者認為讀者車位無論是小賺還是小蝕,都要趕快賣,不要加按。

投資, 買樓, 儲蓄, 股票, 退休
車位無論是小賺還是小蝕,都要趕快賣,不要加按。 |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投資首選月月有現金流

讀者投資的特點,是現金流低或零現金流,成堆嘢最叻就係兩個車位有幾千元收,同埋英國樓個「假租金」。要知道Cash On Delivery永遠是動人的,買樓講價講到尾,一疊現金勝過成桶口水;正因如此,投資最好選能月月提供現金的;但海外新樓之包租,很多時都屬「羊毛出在羊身上」。英國樓同石門樓無嘢好做,keep住就算。賣走車位連同400萬現金再加100萬元藍籌,即約650萬元,可看看能否用自住樓加按200萬至300萬元出來,共800萬元開立私人銀行戶口。

投資, 買樓, 儲蓄, 股票, 退休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私銀戶口回報高

私銀戶口保密性較強及儲存於海外,唔一定香港人,世界上任何有錢人都需要;二是提供低融資成本,增高回報。私銀做些渣打銀行或保誠的直債,先試三成槓桿,7厘的渣打槓桿至9.8厘回報已不錯;另外由於只槓三成,基本上除非渣打有「滅亡級」的消息外,否則都不會call loan。

投資, 買樓, 儲蓄, 股票, 退休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慢慢試好玩法,才轉更高槓桿至五成,或情況許可下,買少少內房債都無妨。至於債基,在私銀或銀行做都可,800萬元資金收12厘息計,一個月都有80,000元月入提供。此等操作,才是改善生活。至於買甚麼海外一手新盤同偏遠車位,讀者自己說說除了幫經紀外,幫了自己甚麼?

投資, 買樓, 儲蓄, 股票, 退休
圖片:Unsplash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