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置稅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空置稅實際效用成疑 政府宜全速覓地 | 布少明 | 樓市點睇

樓市

廣告

中美兩國代表將於10月重返談判桌,貿易戰似有緩和跡象,略為紓緩環球政經的緊張情緒,活絡樓市氣氛。

撰文:布少明|圖片:新傳媒資料室、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網頁

一手市場方面,9月有多個新盤競相推售,令全月新盤量急增至逾2,000伙,遠較8月全月錄得約1,300宗的成交為佳。至於二手樓市,在業主減價下,慢慢釋出購買力,現時市場不乏一些減價約一成的放盤,而這些「筍盤」往往快速被吸納。據美聯分行資料,在9月9日至15日的一週,全港35個大型屋苑共錄得52宗買賣,較前一週的39宗增加逾33%,創17個星期新高。

空置稅實際效用成疑

另一方面,去年6月底政府公布「一手樓空置稅」,日前政府終於將條例草案刊憲,並會於立法會復會後審議。筆者認為,雖然目前現樓貨尾(即已落成未售出單位)達萬伙,不過其實「一手樓空置稅」推出後,亦難以大幅增加新盤供應。先看看有關「已落成未售出單位」的數字,據運輸及房屋局資料顯示,截至2019年6月底,已落成未售出單位約10,000個。而根據美聯數據統計,截至2019年6月底,已落成未售出單位約9,900個,當中約5,170伙為已發售項目的貨尾;新界區佔最多,約3,470伙;港島約930個;九龍則約770伙(見下圖)。

不過,筆者認為,政府希望透過實施「一手樓空置稅」以大幅增加供應、迎合市民需要的「如意算盤」未必打得響。無可否認,「一手樓空置稅」的實施或有助加快發展商推售現樓貨尾,但其實在市場預期未來私人住宅供應難以大幅增長之下,不排除發展商或會以「延後推出原定推售的樓花單位」等方法作應對,故此措施對增加新盤供應的實際作用成疑。資料顯示,政府預期未來五年私人住宅落成量約94,000伙,即平均每年約18,800伙,相信儘管政府今次「出招」,但發展商全年出售的新盤單位數目,亦勢難大幅超越此數目範圍。

再者,隨著去年底政府公布未來10年公私營房屋比例,由「六比四」調整至「七比三」,當中私樓供應將由原先約18,000伙大幅減少至13,500伙,減幅達25%,其實供應只是「左手交右手」。在這前題下,如何緩和樓市供不應求的壓力?

因此,其實只有透過覓地建樓,才是真正長遠達至「治標治本」的辦法,筆者期望政府可「多管齊下」增加土地供應,相信效果將比「一手樓空置稅」更加對症下藥,有助穩定樓市健康發展。期待下月公布的「施政報告」,有何令人驚喜的新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