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投機,中電控股,股市,蔡嘉民,投資有道

投資與投機 並非不能共存|蔡嘉民|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究竟投資還是投機好?這是一個極具爭議性的問題。筆者今期會與讀者探討一下,到底何者較佳;另外,兩者是否一定水火不容呢?究竟有沒有方法可以把兩者的優勢結合起來?
撰文:蔡嘉民|圖片:Unsplash、中電官網

投資是長線 投機是短線

不過,於討論前須先把定義統一。最簡單的分類方法:投資是長線操作,較常用到基本分析;而投機則是短線,較常用到不同類型的交易訊號。前者偏向質化分析,較常需要主觀判斷,例如宏觀政策是好是壞?行業有沒有前景?公司管理層能被看好嗎?後者則傾向量化分析,因為短線的數據較多,例如圖表、資金流、未平倉、引伸波幅等,都能運用統計學找出市場運作規律或模式。

短線操作回報較高

若投資者猶豫於做長線還是短線好,有兩個簡單的決定因素:時間與本金大小。籠統歸納投資者可分為四種人:(一)時間多、本金多;(二)時間少、本金多;(三)時間多、本金少;(四)時間少、本金少。
大部分退休人士屬於第一類,時間本金皆多,可一邊做長線投資,同時配合短炒投機。第二類大多是上班一族,本金多但沒時間管理,以傳統思維來看,只可以長線投資。第三類大多是年輕一族,時間充裕卻沒資本,絕對應多做短線,因為短線操作回報普遍較長線高,且穩定。若屬於最後一種的,只有先從其他方面增加收入,累積資金。有時間就有條件做短線投機,這個道理不難明白,但讀者可能會懷疑的是,短線操作是否一定回報較高較穩定。

首先,操作方法上,短線有更多工具如期權、期貨讓炒家可以對沖,以避開市場中的調整甚至股災;其次,於回溯測試中,若把操作頻率提高,同一回報下,風險更低,因為短線比長線有更多機會避開市場中的波動。
此外,實戰上,市場於調整前的確會有蛛絲馬跡顯示出來,例如認沽期權引伸波幅大升,短線便能按訊號操作,以減低虧損,甚至做淡。不過,以人手短炒須投放大量時間分析及監察,看來若想於短線獲利,便需要投放時間。
那是否投資與投機操作水火不容呢?非也,現時不少忙碌的上班族會選擇月供公用股及房地產信託基金,以攤分買入價作長線投資。不過,回溯測試發現,可以加入一些短線操作的方法去減低回撤,同時提高回報。

優化長線投資策略

其中一個最簡單的方法,是股價低於一條長期移動平均線時作中短線買入,操作頻率低,故不吃力。以公用股中電控股(00002)作例子,若使用月供的方法,以現價計算,過去2年月供的股份都會錄得虧損。

但歷史數據顯示,若待股價低於兩年移動平均線買入,買入後遇到大調整的機率便大大降低;所以資金有更佳的風險調整回報,資金的機會成本更能大大降低。待股價超買時便可考慮減持,但不必清倉,使長短線策略共存,能優化純粹長線持有股票的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