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因高息長坐零售股 26,300點樓下 只守不攻|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內憂外患的情況下,市場氣氛繼續疲弱,恒生指數亦連連下跌,中秋以後累計跌幅逾1,100點,創港股今年最長跌浪。雖然不是急挫的恐慌,卻足以消磨意志,成交額也見連續縮減,反映投資者入市意欲不大。

撰文:潘家榮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市場氣氛的確甚差,不過要知道如果只跟氣氛操作,市況好像很好時胡亂追貨,到市況好像很差時又胡亂地沽貨,不斷在貪婪與恐懼中浮游,多數都是輸多贏少。所以與其受氣氛所影響,倒不如只跟策略做事,若所持個股跌穿位前低位便減注,當向下風險控制好,便不用自己嚇自己。

勿因高息長坐零售股

雖則筆者是一名好友,但亦經常告誡自己,無論有甚麼看法都不是最重要,最重要是無論任何情況,都要做好風險管理。為何?皆因很多人在股票市場輸大錢的主要原因,並不是因為買錯了高位,而往往未有做好風險管理,遇上走勢未如預期卻不肯止蝕,結果滿倉「蟹貨」,愈輸愈多。事實上沒有股票是長升不跌的,即使「股王」亦有轉勢變差的時候,千萬不要以為那隻股票過去一直都升,便代表未來都會繼續升勢持續。

如果只是一廂情願地相信前景仍然很好,所以不用止蝕,甚至愈跌愈溝,以為長坐便可以返家鄉,而且長遠便會升回高位。一味只懂進攻,不管防守,這樣是很危險的。股票不是主觀地認為好便會升,股價走勢是最客觀和最誠實的,轉差一定有它的原因。或許有些人會認為投資是長遠的,甚至作為收息股便可長坐;但其實升的股票長線投資當然沒有大問題,但跌的股票真的是一秒都不要坐。

例如本地零售股,向來都是奉行高派息政策,但近來受環境因素影響業務,銷售營業額下挫,近日更發出盈利警告,指集團錄得虧損,反映在其股價上,過去一年已大跌超過40%。一來,將來集團業務的盈利是否足夠維持高股息派發水平仍是未知之數;二來即使能夠持續高派息,亦恐怕不足以補回股價上的損失,若只為了高息而長坐,隨時得不償失。

所以筆者一向強調「順勢而行」,要懂得揀強勢股坐升浪,而不是貪平撈一些不斷下跌的股票,當然亦要懂得在股價走勢轉弱之時走貨。如果總是怕走貨後股價升返,結果很容易就是因為怕蝕底,而錯失走貨機會。不切實執行策略的話,跌穿位也不沽貨,萬一股價繼續下跌,便隨時由賺變輸,到頭來都是一場空。

盲信預測最終吃虧

盲目相信預測而忽略真正市場走勢,最終吃虧的只會是自己。現時大市氣氛尚未轉好,再加上執筆之時,指數剛巧在新的好淡分界線26,300點之下,按照筆者一直以來的策略,在好淡分界線之下還是宜守不宜攻。幸好原先的強勢股表現尚算可以,未有失守8月尾至9月初的前低位水平;但也不宜掉以輕心。

總之股價沒有跌穿該低位不用減持,但暫時還是不要再加倉,等指數重回26,300點之上企穩才算。現階段做好兩手準備,在控制好向下風險的大前提下,以不變應萬變。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