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供股票 盈富 港鐵 銀娛 龔成

34歲月供股票10,000元 可以供盈富+港鐵+銀娛+恒基|龔成信箱|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近日股市動盪,不少投資者希望能重整投資組合,例如趁機開始月供股票,或是買入外國股票,藉此分散風險,今次龔成老師將一一解答讀者對投資的各種疑難!

撰文:龔成|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1. 月供股票的選股問題

老師你好!我今年34歲,月供股票3年多,月入35,000元,我現時月供股票10,000元。

2800@5,000元
2318@5,000元

另有12萬元的現金,會否太集中了?我想財富增長,投資組合有甚麼建議嗎?

龔成老師:你這個年齡仍是財富增值的時期,投資平穩增值股,加部分潛力股是可以的。盈富(2800)的部分無問題,但5,000元集中在平保(2318)就有點多,這股雖有質素,但我們分配在單一股票的部分不應太多。所以,你可以分配部分到其他優質股,例如港鐵(0066)、銀娛(0027)、恒基(0012)等。例如盈富供5,000元,之後選3隻各供2,500元至3,000元。

2. 想改變月供股票組合

你好!我今年25歲,現在每月收入平均為19,000元,扣除必要開支(家用、保險、交通費、電話費…),每月可儲蓄11,000元至13,000元。我未有結婚置業打算,目標是盡快做到財務自由/30歲有100萬資產。

現有資產:
現金儲蓄約280,000元
一年半前開始,每月5,000元月供股票(1,000元港鐵、2,000元中銀、2,000元盈富)

需月供1,000元的10年儲蓄人壽保險(因讀書時期不了解投資產品,已供5年,第15年才保證拿回本金,因斷供會蝕更多,暫時決定繼續供,第15年便全數取出)

我想在下月開始改變月供股票組合,改為每月供10,000元,組合包括2,000元港鐵、2,000元中銀、2,000元盈富、2,000元領展、2,000元煤氣)。

龔成老師:以你的年齡情況,要在30歲滾存到100萬元,絕對可以,我相信只要你增加少少投資實力,去到120萬元至150萬元亦無問題。你下月改變的組合是可以的,這幾隻都是有質素的股,你保持長期進行月供就得。不過,你每月餘下的現金就會較少,但你只要不動用現時持有現金的部分就沒有問題。即是你可以進行新的月供,但28萬元就不要用動,這些現金是等大跌市時才動用的。

3. 月供股票 VS 逐手入貨

龔成你好!想問下月供用甚麼好?係咪買賣比較麻煩,不會好似一手手般?

龔成老師:你到一般的銀行已經可以做月供,原理是每月儲貨,好處是將買入價平均,不過,這類方法並不適合中短線的,只適合長線投資者。因為原理是慢慢收貨,同時不要好快賣出,同時由於會有碎股,因此賣出時,碎股的部分可能會低少少價先出到(有些銀行讓你月供得到的碎股,都可以正股價出)。如果是長期月供,就唔需要太理會碎股的問題。一手手買賣當然較為方便,但金額就可能會較大,比較難做到平均入市的方法。

4. 香港政局對投資的影響

老師您好!我是一位台灣的讀者,常其關注您的網站與書籍,也跟隨您的投資建議 目前大部份的資金全都放在港股,因為最近香港不太平靜,我看訪間的一些分析,對於日後香港地位會逐漸沒落的言論甚囂塵上,甚至據台灣的報導,香港移民台灣的詢問人數暴增13倍,我想請問您對香港長期的發展,是否存有疑慮?

龔成老師:在經濟上,香港長遠仍有獨特的地位。香港近期的事情,都會對經濟有中短期的影響,但只是中短期,我們分析企業,要著重長期與本質,不用被一些中短期的不利情況影響。

由於香港的樓價高,加上政治等問題,的確有不少人,特別是年輕人,都想移民,但除非香港的環境明顯惡化,否則,暫時仍未出現大量的移民情況,相信不會對經濟有核心性的影響。加上香港始終有獨特地位,在地理上及基建上其實都有競爭力,因此不用太擔心。

當然,你可以建立一個平衡的組合,香港股票只是組合的其中一部分,同時投資台股及外國股票,建立環球財富組合,你的風險會進一步減少。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