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egram 加密貨幣gram fintech

Telegram 10月推加密貨幣Gram 揚言新區塊鏈可突破小眾層面|FinTech解碼

投資

廣告

Telegram著重用戶私隱而深得全球逾2億人喜愛。創辦人及核心團隊並未因此而自滿,更密謀推出加密貨幣Gram。同時Telegram更為這隻加密貨幣度身訂造專屬的區塊鏈開放網絡Telegram Open Network(TON),針對加密貨幣應用層面狹窄以及流通性低的弊病,料Telegram將會掀起一場科技金融革命。

撰文:謝潤蓮|圖片:iStock、unsplash

Telegram推加密貨幣Gram

關於Telegram開發進度的官方資料不算多,對比Facebook成功開發自家加密貨幣Libra前,已在年中大張旗鼓宣布大計,Telegram貫徹低調及神秘作風,默默籌備和進行開發工作。不過在近乎沒有秘密的網絡世界,總有人衝出來爆料。慶幸有這些消息人士,外界才能對Gram及TON的開發進度得窺一二。事實上,Telegram早於兩年前就加密貨幣計劃向專門服務高淨值客戶的私募基金集資。2018年首季,Telegram共籌得17億美元。獲得美國投資銀行Benchmark、風險投資公司Lightspeed Capital、多名俄羅斯投資者等青睞。但仍有些曾經投資加密貨幣的大型風險投資公司對Gram及TON卻步,集資過程並非一帆風順。

Telegram建立TON及Gram的雄心壯志,可見於給潛在投資者的一份文件:「一個全新虛擬貨幣買賣產品及服務的經濟體系將會誕生。」Telegram承諾,在今年10月31日前將投資者在集資時認講的Gram送到手,未能兌現的話就會退還資金。現距限期只剩一個多月時間,相信團隊正與時間競賽,快馬加鞭趕工。早前有外國網站就披露了TON的開發進度報告,從中可見在TON架構下延伸出三個分支,分別是TON虛擬機器(TON Virtual Machine, TVM)、TON網路(TON Network)、TON區塊鏈區塊生成及認證(TON Blockchain Block Generation and Validation),各司其職。

TON是為Gram應用專屬打造的一個快速和可擴大的區塊鏈生態系統,目標可以每秒處理過百萬單交易,以及照顧到以百萬計的活躍用戶和申請,讓一般用戶都好易上手的平台,令購買、儲存、轉移加密貨幣價值變得便捷,同時會配備便利的去中心化應用程式使用。Telegram希望Gram跳出比特幣(Bitcoin)及以太幣(Ethereum)這些加密貨幣框框,改變一直以來加密貨幣交易限於小眾層面的痛點。你可能會說,這些加密貨幣發展這麼多年都難以普及,Telegram憑甚麼可突破這個死結呢?

Telegram的自家數碼銀包

Telegram憑龐大且日益擴張的用戶群基礎,試圖突圍而出。截至2018年3月,Telegram每月活躍用戶已經高達2億人。按TON的發展藍圖,Gram正式發行前已於9月推出測試版網絡。預計TON可於明年推出,緊接就會提供內置TON區塊鏈的升級版Telegram,供用戶進行更新。這是個比植入廣告更有效直接的將TON「植入」到Telegram原有用戶,就如平常更新後新增了新功能般,毫不突兀。 每個用戶在其Telegram中都有自家的TON數碼銀包。換句話說,TON及Gram甫面世就有以億計的用戶。對於加密貨幣市場而言,這是個了不起的數字。

觸目同時,這亦是個可以吸引無限商機的數字。據悉,Telegram會擴充現有用戶社區、手機程式開發商、支付服務供應商、商戶等,推動他們使用Gram的需求和價值,以配合Gram及TON發展。根據《紐約時報》報道, Telegram對TON寄予厚望,希望可藉此提供新型數碼應用程式,當中有一些另類網站,讓用戶可以互相「畀貼士」,獎勵提出有用留言和評論的人;又或是加入供用戶為未來事件做小額投注的功能。Telegram正式發行Gram後,貨幣就會由去中心化網絡的電腦支配,即使是開發者Telegram本身也沒有控制有關貨幣的流向及移動途徑的權力。

此外,Gram會好似比特幣般,單純靠市場主導,視乎有多少人願意付錢去買。不同於Facebook做法,透過與傳統貨幣掛鈎來穩定Libra的價值的做法。TON白皮書透露,Gram最初發行量僅50億個;第一個Gram大約等於0.1美元,之後每一個Gram的賣出價會較之前一個貴十億份之一,呈拋物線式增長。Gram有望成為嶄新的網上貨幣,以及一個可將金錢隨意在世界各地流轉的渠道。據報團隊會採取類似比特幣的去中心化結構來繞過政府法規。當Facebook因為未能解決各國監管問題,Libra要面臨胎死腹中危機。話說回來,Telegram創辦人兼CEO Pavel Durov堅持高舉自由及私隱權,認為個人資料是神聖不可侵犯的。「一個自由和私隱權的新世代將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