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ETF,美股,國防安全,波音

美國國防ETF 高回報低波動|吳瑞麟|美股隊長|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筆者向來認為,以「生活投資法」在美股市場尋寶,總有掛一漏萬之謬。透過日常接觸,確可找到星巴克(美股代號:SBUX)、麥當勞(美股代號:MCD)等偉大企業,然而只投資熟悉品牌,意味聚焦必需消費、自主消費兩大板塊,當因板塊輪動或個別公司一時不濟,表現落後,投資人便難免一籌莫展。

撰文:吳瑞麟(美股隊長)|圖片:unsplash

其實美國一些獲利甚豐的產業,一般人終此一生也難以「體驗」其產品;說的並非時興的大麻概念,而是美國極其龐大,穩中帶增的國防航太(defense & aerospace)行業。相信一般香港投資者,都難有機會親身體驗由洛歇馬丁(美股代號:LMT)生產、每台價值逾億美元的F35戰機,因而難以想像此一產業的規模。

2018年,單是美國的國防開支,已達7,000億美元;而2019年及之後,預期數字只會有增無減,當中大部分自然落入主要軍火商的口袋。此外,美國全球的盟友,例如北約國家、日本、南韓,都會採購與美國相同或類近的裝備、系統,為相關企業帶來海外收入。

行業門檻高不可攀

國防相關企業,因外界不易理解,往往成為漏網之魚;而能長期於業內生存的公司,大多非常穩健。首先它們要經常與政府、政客交手,亦要符合各地國防部門的採購細節,公司管理上必有一定水準及效率。再者,科技日新月異,一旦在競爭中輸給對手,損失生意可能以十年計;故此業內非常著力研發,以及透過收購小型公司以取得技術,久而久之,入行門檻幾近高不可攀。何況事關國防安全,即使是盟國之間,隨便出現同級別對手而能中標的機會亦極微。

此外,部分企業如波音(美股代號:BA)會同時發展民用事業分部,令公司收入分散,更為穩定。不過,業內高手過招,一旦在技術測試中落敗,或產品被取代,個股跌幅可能相當驚人。

例如Kartos(美股代號:KTOS)今年9月在超音速無人機測試中敗於Northrop Grumman(美股代號:NOC)手下,單日股價便蒸發了10%。這與醫藥股受臨床測試影響而急升暴跌,別無二致;故此投資國防板塊,一如生物科技板塊,最好以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入手。

美國國防ETF  三年總回報可達九成

國防ETF中,以SPDR S&P國防航太ETF(美股代號:XAR)為首選。相比類近的iShares美國國防航太ETF(美股代號:ITA),XAR採取調整後均等權重,持股31隻,比重各約1至4%,相對平均。相反,ITA採取傳統加權,同樣持股31隻,但排首位的波音已佔22%比重。正因側重單一股票,故ITA在波音今年出事後,便跑輸XAR約6%。

至於XAR本身,表現相當理想,今年以來總回報38.1%,同期標準普爾500指數ETF(美股代號:SPY)總回報20.04%,XAR大幅跑贏18個百分點。

過去三年,XAR累積總回報92.63%,同期SPY回報為45.13%,XAR超越指數回報近倍。即使計入波動性,XAR表現仍勝於指數,其夏普比率(Sharpe ratio,承擔每單位風險的回報)一年數字為0.6;SPY則為0.2。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