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 直接上市, 首次公開招股, Spotify, 美股

傳Airbnb將直接上市 與傳統IPO有何分別?|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Airbnb 9月宣佈將於2020上市。近日外電引述消息報道,全球民宿預訂平台Airbnb正計劃直接上市,而非進行傳統的首次公開招股(IPO)。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直接上市意味著Airbnb將免於向合夥銀行支付數百萬美元的費用,並且不需要發行任何會降低股價的新股。股票上市後,大眾便可以購買股份,而現有的投資者可隨時兌現,沒有傳統的IPO的鎖定期。 但這亦代表其開盤價將完全取決於市場需求並受潛在市場波動的影響,具一定風險。例如去年4月音樂串流平台Spotify美國掛牌當日累計升幅12.9%。大股東Sony就好快出售部份持股獲利約77.4億港元。

事實上,直接上市在科技界變得越來越普遍。近年,Spotify和團隊溝通平台Slack都選擇了直接上市。這種模式對大型股票來講無疑是較新穎的做法,要知道以前大多數直接上市的都是較小型的公司和一些房地產投資信託。

Airbnb今次採取直接上市,很可能是因為共享空間營運商WeWork最近大劈IPO的發行價和推遲發行,以及2019年IPO的「獨角獸」初創企業大多表現不佳 —— Uber、Lyft等巨頭的交易價格都遠低於它們的發行價。消息指,Airbnb目前估值達310億美元。如果Airbnb在2020年直接上市,很可能會成為下年加入公開市場最大的初創公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