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談判前夕 美三箭齊發 中港股市成美資拋售對象|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中美貿易談判將在下週四舉行,美國卻在內地慶祝國慶前夕瞄準中資企業三箭齊發,究竟是談判前虛張聲勢,還是中美貿易戰又再升級?下文將會邀得星展李振豪及恒生溫灼培,全面解讀這些對內地潛在反制措施對內地經濟及港股的影響。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中新社

中美貿易談判前夕,10月4日港府突然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頒布《禁止蒙面規例》,港股一度應聲急挫近500點。市場最擔心是一旦開啟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先河,繼後將再有更多限制經此路而生,對金融市場的穩定帶來衝擊。不過,其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強調絕不會實行外匯管制後,港股跌幅才告收窄。

演變成環球貿易戰

另一邊廂,本週貿易戰進一步蔓延至歐洲聯盟。因為世界貿易組織(WTO)裁決歐盟對空中巴士提供非法補貼,准許美國對價值75億美元的歐盟產品加徵關稅。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立即宣布,計劃18日開始對歐盟飛機產品加徵10%關稅;對歐盟農產品及工業製品徵收25%關稅。有報道指,美國向歐洲飛機徵收關稅,惟歐洲生產的航空零件入口可獲豁免關稅,以免影響在美國本地裝嵌飛機的成本。

因為波音(Boeing,美股代號: BA)在美國本土裝嵌的客機,也會使用歐洲航空零件。由此可見,由美國發動的貿易戰已經進入新階段,由中美貿易戰升級為環球貿易戰。值得留意的是,貿易戰升溫開始打擊美國就業市場,反映美國私人就業情況的ADP數據顯示,過去三個月平均就業職位增長由去年同期的21.4萬份跌至14.5萬份。

而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對美國第四季經濟增長預測,已經下調至1.8%。

貿易戰升級,投資者擔心觸發經濟衰退,美國時間週10月2日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急跌494點,折合跌幅約1.9%;富時100指數及法國CAC指數跌幅超過3%。翌日(3日)亞洲區開市,當地跌幅反不及歐美這麼厲害。恒指更不跌反升67點,收報26,042點。話說回來,上期「封面故事」提及特朗普為人反覆。說時遲那時快,在中美貿易戰談判前夕有消息指美國擬將會限制美國政府退休基金投資中國股市、將在美國上市的中資股除牌及限制國際指數的中資股比重。

有指這三個措施猶如三箭齊發,意在切斷中資企業籌集外資的水源。如三箭齊發,在最惡劣的情況下,中、港股市將會成為美資拋售的對象。因為美國政府退休基金將被逼沽售手上持有的中資股。雖然暫時未知道美國政府退休基金持有中資股金額,惟有指美資持有價值7,850億美元(約61,230億元)的中資股。如果以現時三地的日均成交達281億美元計,美資至少要27個交易日才能沽清持股。倘當中持股有相當數量屬於美資基金,導致中資股發行新股集資受限,更大可能是要沽出中資股,始能乎合美國政府的要求。由於美資成中港股市最重要的水源之一,當他們不買反沽,最終導致中港股市尋底(見圖一)。

美資不但投資中資股,紐約證券交易所及納克達克更大開方便之門,容許中資股以美國預託證券(ADR)形式上市。保守估計至少有224家中資企業在美國上市。而市值最大的中資ADR為阿里巴巴集團(美股代號:BABA),市值達4,300億美元(見表一)。如將十大中資ADR市值相加,市值達6,289億美元。當中資ADR被迫退市,代表未來無可能在美國市場籌集美元。對中資企業而言,不締是嚴重打擊。

意在切斷內地水源

中資企業放棄在內地發行新股融資,而改道美國上市的原因是在內地上市審批需時,隨時錯過最佳上市時機。中國證券業監督管理委員會掌握新股上市的生殺大權,有時又會出於穩定市況的考慮,而暫停新股審批,導致新股上市無期。況且,中資企業赴美上市也出於估值的考慮,尤其是科技企業,在美國上市的估值較在內地更高,更遑論美國容許同股不同權的上市架構,也是中資股赴美上市的原因之一。

由於這三大原因,導致有大量美國有大量中資股上市。最後一支箭為美國要限制美國政府退休金不能再投資中資股。李振豪指出,在公營體系上較容易限制投資方向,惟要改變私營體系的投資方可能性較低,因為背後涉及客戶的利益。對於美國要限制指數公司編製指數時納入中資股的比重,他解釋,指數公司編製指數時也要向客戶交代,如因應政府要求而改變個別股票種類的比重,可能行性不大。即使可以做到,並非一兩季內出現,也要漫長時間才能成事。

李振豪相信美國三箭齊發,反而似是談判前的虛張聲勢。因為雙方都交手13輪,每次交手前均是雷聲大雨點小。中方發現貿易戰對經濟影響不大,自然沒有達成協議的逼切性。今年內地經濟增長維持6%或6.2%機會高,採購經理指數(PMI)數據也不是這麼差。另一邊廂,美國經濟也不是麼差,故李振豪相信中美雙方談判不會作出重大讓步。他補充,中美雙方在談判前夕軟硬兼施,其實都是談判技倆而已。

第四季恐見純利預測下調

美方在談判前威脅要切斷中資企業獲取外匯水源,惟美方卻同意將對價值2,500億美元貨品徵收30%關稅日期押後,由10月1日押後至10月15日才生效。原來由9月中美副部級官員重新進行磋商至今,內地已購入100萬噸大豆,都是釋出善意的舉動。恒生溫灼培指出,投資者對中美貿易談判期望不高。因為現時是全球一哥打壓全球二哥,「唔幻想會傾到甚麼」。不過,投資者無期望反而會產生爆冷賽果。

其實,美國已對價值5,000億美元全部內地貨品徵收關稅,他相信已經「無得再差」。反而倘中方傾到部分關稅豁免,屆時就會令市場喜出望外,尤其在匯市如澳元、紐元出現短線反彈。李振豪則沒有這麼樂觀。對於港股後市,港股跌幅較區內其他股市指數為多,因為投資者擔心第四季出現技術性衰退。萬一應驗,分析員將會下調純利預測。他指出,10月中開始香港陸續公布經濟數據,屆時分析員下調純利預測,港股有機會跌多一浸,為短期風險所在。不過,貿易戰升級都有受惠股,下文將會研究多隻股份,剖析其受惠貿易戰升級的邏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