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樓市好時機

近期市場氣氛差 是否入市好時機?|1% Anthony

樓市

廣告

近日社會運動持續,市場氣氛轉差,有讀者問Anthony Sir現在是否投資樓市的好時機?

撰文:1%Anthony|圖片:Unsplash

讀者提問:

你好!最近市場的氣氛好像很差,本人和家人好想趁機會買多層樓收租投資。閣下認為今次樓價會跌到幾時,2020年的樓市會好轉嗎?現在是否入市時機呢?
讀者Ivan

ANTHONY SIR回答:

今次的調整,相信會維持一段比較長的時間。社會運動已維持了超過三個月,到目前為止並沒有解決的跡象。筆者估計可能要延續至明年,立法會選舉後,才會有明顯轉機。今年中樓價破頂,誓估不到會發生社會事件,更想不到會發展至今天的地步,可謂冰封三呎,非一日之寒。

一直以來,市民對社會都有很多的不滿,而累積的不滿已很嚴重。其中最明顯的莫過於樓價高企。年輕人買樓無望。租樓住的,個個月捱貴租,又隨時要俾業主加租迫遷。即使買到樓的,亦要供到上氣唔接下氣。雖然過去九年,政府推出不少「辣招」,試圖壓抑樓價,但可惜屢屢出錯招,又不願承認及修正錯誤,令樓價不跌反升,重要是升到癲。除樓價外,貧富懸殊、缺乏發展機會,亦令人沮喪。自金融海嘯以來,資產價格急升,當大部分人買不起樓,或者供樓供到氣咳的同時,小部分懂得投資的人,財富則翻了又翻。

筆者從事物業投資教學已踏入第十年,見證無數學員,也包括筆者自己,由最初只有數十萬元首期,勉強夠「上車」,在短短十年八年間,變出幾個、甚至十幾個物業,資產以千萬元計。當然亦有很多人工作、做生意有本事,也賺到很多很多錢,故貧富懸殊嚴重。另外,亦有不少年青人反映,看不到前景。對於大部分打工仔而言,每天營營役役,卻換不到簡簡單單的安居樂業。再加上香港市場又窄,如果並非從事金融、銷售等高產值行業,收入遠遠跟不上樓價。眼前發展機會又少,看不到有機會扭轉,自然深感不滿。又有朋友問,為甚麼內地的市民、年輕人少見這樣的問題?

趁機會買樓收租

筆者近年有投資內地樓,認識了很多內地的年輕人,他們對現狀的不滿遠遠不及香港。首先內地年輕人,比較集中於自身事業發展,少談政治理想。再加上,內地發展的機會的確比香港多很多,別小看他們表面上只得幾千元人工,實際上他們賺錢的門路很多,例如很多人會做兼職、做小生意,內地電商平台發展遠比香港成熟,個個都開網店。加上市場又大,不少年輕人年紀輕輕,已成功創業,賺到第一桶金,甚至幾桶金。

總結來說,要令自己有更多選擇,就要懂得投資。贊成你趁機會買多間收租,因為當市況好轉,你就追唔到價了。不過當然要懂得揀,最近減價筍盤不少,要小心選擇。有機會來筆者的講座活動,再分享更多寶貴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