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投資部署】倘戰況緩和 不排除澳元紐元反彈

投資

廣告

貿易戰牽一髮動全身,金市及匯市自然不例外。恒生投資管理首席市場策略員溫灼培表示,澳洲元及紐元現時身受其害,惟談判轉趨明朗將反彈;金價走向就難以預示,因其需求涉及政治因素。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圖片:iStock

外匯中,溫灼培看好紐元及澳元。他解釋,由於兩者的升跌動力和內地經濟掛鈎。若貿易戰傳來任何好轉,紐元和澳元均會反彈。澳洲為天然資源大國,主要礦產資源為動力煤及鐵礦石,內地為主要買家。當內地宏觀經濟向好,對動力煤及鐵礦石需求上升,也會影響澳洲元匯價走勢。

憧憬貿易戰緩和

新西蘭是全球主要牛奶出口國之一,奶類製品佔出口達兩成,內地就是其最大出口國。所以中國經濟受壓,連帶亦會影響新西蘭經濟表現。譬如在2015年,歐盟取消牛奶生產配額限制;加上內地經濟放緩,兩者前後夾擊導致奶製品價格大減,新西蘭經濟就備受打擊。

翻查過往數字,澳元和紐元在過往一年半跌了15%。而在本週二,澳元更跌至2008年以來新低,澳洲元兌美元匯價低見66.71美仙;同日紐元兌美元匯價亦低見62.03美仙。 如果中美戰況稍稍稍緩和,不排除這兩隻已「跌到殘」的貨幣會反彈。 溫灼培預計,澳元目標價為70美仙;紐元則為65美仙。相反,貿易戰一日化解不了,紐元和澳元的匯價上升無望。

不過日圓就是反其道而行,因為若中美談判取得成果,日圓就失去作為避險工具的作用。 故此,溫灼培沽空日圓亦是一個投資方向。此外,假設歐元及英磅下跌,美元就會上升。

除外匯外,貿易戰升級金價何去何從?近日金價跌破每盎司1,500美元關口,創近兩月低位。截至10月4日,每盎斯報1,508美元。談到未來金價走向,溫灼培坦言,實難以預測。他表示,中印對黃金的需求佔全球50%,而隨內地及印度的經濟轉差,在消費層面的需求其實已大不如前。若用人民幣計算,金價屬「貴到不得了」,逼近歷史高位。而以印度盧比計價的話,價格更升至歷史高位。

事實上,兩國消費者於第二季已大幅減少買入黃金,第三季亦只會更少。除了消費者需求外,中央銀行亦會不斷買入黃金。因為某些國家與美國關係轉差,不能於儲備中持有太多美元。基於政治考慮下,就寧可買入沒有利息回報的黃金。例如內地人民銀行每季都在購入黃金。溫灼培指,黃金的需求緣於政治不穩定性,當中包括英國「脫歐」和伊朗問題。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