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週線攻防戰

A股強勢力托港股 250週線攻防戰|傅允軒

投資

廣告

中美貿談雖有進展,但市場焦點似乎並非落在貿易戰之上。港股在重陽節假後重開,循例跟隨A股升了半天之後,在26,200點水平遇上阻力,資金撤離本港之說甚囂塵上,250週線正面臨失守壓力。
撰文:傅允軒|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
本港在過去數月已有明顯資金出逃現象,雖然在A股支持下,國企指數表現相對恒生指數為佳,但亦只是相對而已。近月A股跟H股差距明顯擴闊,而即市期指表面上看似強勁,但整體趨勢卻每況愈下,屬典型跌市格局。期指即市走勢之所以看似很強,很大機會是由挾淡倉買盤進場推升,實際上並不強勢。若放眼以日線圖甚至週線圖來看,淡友數月來已控制大局。
從9月13日見頂至今,恒指已經一面倒跌了一個月,直至25,600點才稍見支持。基於即市走勢的反覆,所以筆者以「一面倒」來形容這個跌市,而不用「單邊」。特別是從9月26日開始,恒指在下破26,000點之後,一直反覆爭持,來來去去只在幾百點之間窄幅上落,雖然埋單計數仍然是偏軟,但稱不上「單邊」下跌。

A股強勢力托港股

有人問筆者10月走勢會否呈現V型轉向,但看清楚原來看似很淡的背後,指數沒有跌過多少,既沒有跌,那V型就不會存在。過去一年港股的走勢已經證明,確有長線投資者願意力守250週線,那怕今次跌市也不例外。
淡友在9月13日開始主力拋售港股,本來單邊下跌,但當恒指跌近25,600點就變成橫行上落,那怕道指曾大跌千點,恒指也反應不大,顯然淡友正在此水平遇上好友力守250週線關。筆者相信,目前宏觀大勢不足以推散港股,特別是在近似QE4的政策準備開局的前提下,資金面並沒壓力,只是香港會否自己搞死自己,卻是未知之數。

影響所及,筆者參與港股程度已比往日降低,原因是所謂圖表/算法交易,大概就是以過去的走勢捕捉大戶手影,從而推測未來。但是面對當前亂局,筆者相信連大戶也未必能夠看清後市,影響了圖表應有的預測能力,是故就算真的要用上圖表,都要著眼長遠一點的走勢。
 A股強勢力托港股

舜宇雙底上望158元

如此一來,筆者就一直持有一些長線趨向良好的股票而已。這一類股票,大戶早已做足工夫,那怕大盤市況表面上再差,大戶也不會輕易放棄。如果股票的業務本身跟香港本土情況並非太大關連,就更有留意價值。大盤向淡,對這一類股票的影響,一般只會令到其開車日程稍有不同而已,而不會影響股隻原有的走勢。
筆者最近兩個月的重心,就一直持有丘鈦科技(01478)而已,但在週四(10月10日)丘鈦主動公布利好股價的數據後,翌日已作大幅減持。其實跟丘鈦概念相近的,還有舜宇光學科技(02382),此股亦在第三季發力爆升,在9月上旬正式突破雙底頸線之後,按其量度升幅計算,中長線股價目標有望上試158元的水平,屬首選換馬對象。畢竟舜宇始終是藍籌股,較為適合廣大的投資者。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