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四季踏入租務高峰期

新盤開心價市場受落 第四季踏入租務高峰期

樓市

廣告

近期交投量漸見起色,據美聯物業統計,9月份10大藍籌屋苑共錄得約164宗成交,重上逾百宗關口,較8月份約90宗回升逾八成,並創出五個月新高;然而,因社會上再起新爭議,近日睇樓量再度急滑,二手交投亦同告放緩。

撰文:布少明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二手樓市不穩定情況持續,處處充滿變數;在業主「接受現實」願意減價放盤下,樓價近期徐徐回落。 美聯樓價指數最新9月25日至10月1日的一週報168.96點,連跌10週,並創23週新低。按週計續跌近0.2%,比起四星期前則跌近1%,較紀錄高位累跌近4.5%(見圖)。 一手市場方面,早前絕大部分新盤銷情紛紛報捷,而且在新樓空置稅帶來的潛在風險下,不少新盤正密鑼緊鼓加快推售步伐。

踏入新一輪租務高峰期

市場焦點主要集中於本月即將推出的多個全新樓盤,市傳不少新盤將於短期上載樓書並緊接開價。 筆者估計,只要開價沿用貼市價或低於市價開盤,大受市場歡迎屬預期之內。 值得一提的是,筆者長期呼籲讀者注意的兩個指標,可能有大變動。

首先第一個是失業率,近日有報道指,某全球知名大型銀行為削減成本,有可能要全球大幅裁員10,000人,較原先預期規模多出逾1倍;加上近幾個月本港旅遊業、飲食業及零售業大受打擊而疲不能興。 本港經濟難免雪上加霜,到底失業率會否突然急升?需要密切注意。

與此同時,踏入第四季,隨著愈來愈多新盤入伙,當中更以中小型單位為「主打」,似乎樓市即將踏入另一輪租務高峰期。 究竟表現「硬淨」的租金水平,會否因租盤供應持續增加而下跌,繼而影響樓價及樓市?同樣是值得關注的重點。

期望施政報告有驚喜

儘管筆者認為樓價短期調整在所難免,但長期而言,香港樓市始終是供不應求,只要外圍經濟及本港政局回歸穩定,「資金氾濫」、酷愛「磚頭」文化的港人大有可能再度入市。 所以短期的波動,反而有可能造就低位入市的機會。 最後,早前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預告,新一份的施政報告是一份「不一樣、不因循、不守舊,以改善民生為主軸的施政報告」,究竟在樓市有何創新驚喜的建議,絕對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