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者置其屋計劃 租者置其屋

「租者置其屋計劃」上車更易 對樓市衝擊少

樓市

廣告

Anthony Sir:你好!最近有建議說政府應該重推租者置其屋計劃,又有建議說應該用發展商捐地大量興建公屋,閣下覺得對樓市有甚麼影響?本人未買樓,應該繼續努力儲錢買私樓,還是等公屋呢?

讀者阿忠

撰文:1%Anthony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租者置其屋計劃是好事?

租者置其屋計劃,筆者覺得絕對是好事。不但有助令社會矛盾降溫,對樓市亦不會做成太大衝擊。簡單來說,就是讓居住在公屋的市民,可以用一個極低的價錢,買入自住的公屋。記得1997年的時候曾經短暫實施過,筆者亦有朋友成功買到。據朋友說,大約20萬元就買到當時自住的兩房單位了,抵到爆。最近有建議重推計劃,如果可以讓公屋居民,以低至市價1折至2折的價錢買樓,讓公屋居民擁有自己的資產是好事。記得十年前,筆者剛剛開班教授買樓投資,當時的上車盤例如河畔花園、荃灣中心等,約120萬元就可以入場。

當時還可以敘造95%按揭,筆者見證不少學員,拿着十萬八萬元便成功上車。惟短短十年,這些上車盤高峰期竟要賣逾500萬元,暴升逾四倍。租者置其屋第一個好處是個個買到樓,如果能夠配合兩個政策大方向就更好了。第一個方向,大量興建公屋。最近有發展商捐出農地,政府應該立即把握這個機會,立即大量興建公屋。當可以用3折的價錢買公屋,肯定排公屋的人會更多。

冀能配合兩大方向

第二個方向,加大自由度。不要加入太多苛刻條款,例如未補地價不能出租、多年不能賣等。很多人擔心,如果不加入苛刻條款,萬一他們拿這個單位來圖利,那怎麼辦?其實圖利有甚麼問題?幫助有需要的人有地方住固然重要,然而更有意義的是,讓他們同享經濟發展的成果。公屋二手市場,其實就好似一個平價版的樓市,好似股市期貨市場的大期及細期,將沒有實際居住需要的公屋資源釋放出來。例如3折,市值300萬元的單位升到400萬元,買入價就是90萬元,指引賣出價就是120萬元,賺30萬元,當然一般情況下都會賣貴些,例如賣160萬元,就賺70萬元。

市值月租12,000元,若業主放租實收2,400元。市場上就會有大量平價公屋放租、放售,暫時沒有能力買私樓的,就可循這個途徑累積財富,繼續上流。市場供應多了,樓市自然會有健康調整。正如前文所說,居住只是最基本的需要,最重要是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讓未有能力買樓的市民,除有一個安居之所外,也可以有機會擁有自己的資產。賣出物業之後自然就會買私樓,所以樓價亦不會大跌,一舉數得。讀者的情況,筆者覺得沒有必要等,一來新政策不知搞到幾時;二來最近樓價劈得好勁,反正最終目標都是換私樓,快出去搵筍盤更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