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 世界經濟

全球經濟同步放緩 貿易增長速度為七年來最慢

投資

廣告

全球經濟正同步減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下調2019年增長預測,預計將會降至3%。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

IMF預測,單單由中美貿易戰形成的緊張局勢於明年將會導致全球GDP累計下降0.8%。生產率增長緩慢及人口老化問題亦會對經濟增長造成持續拖累。

貿易增長速度為七年來最慢

於十月發表的《世界經濟展望》中,IMF指出明年經濟放緩同時,亦有不穩定增長。而增長疲弱將由兩大原因所引致,分別是製造業和全球貿易急劇惡化,關稅的提高及持續的貿易政策不確定性嚴重影響了投資及各地區對貿易商品的需求。 整體而言,2019年上半年的貿易增長速度將下降至1%,是自2012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預期2020年全球增長前景將由新興市場及發展中的經濟體所驅動,IMF預料這部分的經濟體可達4.6%的增長率。這部分的經濟體有一半由承壓經濟體(包括阿根廷、伊朗和土耳其等)所支持,而另一部分則由對比上年有顯著復甦的國家所支持(包括巴西、印度、墨西哥、俄羅斯和沙特阿伯等)。

目前全球增長同步減緩且複蘇形勢不確定,全球經濟前景仍然堪憂。儘管貨幣政策的放鬆支持了經濟增長,但更甚是,未來需要面對新興金融科技及網絡安全風險所帶來的的機遇及挑戰,相信多邊主義仍會是唯一的解決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