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造型師

一單Job抵一個月人工 女食物造型師賣心思發圍

社會熱話

廣告

Rachel Yau早於十多年前開始寫食譜及擔任烹飪導師,後來成為多個大品牌的御用廚藝指導及食物造型師。2010年,Rachel將興趣變成事業,開設Rachel’s Kitchen,一直大受歡迎,去年再投資工場,提供食材盒及各式禮品,令事業再闖高峰。

文:梁彩鳳
攝:彭大偉

各式手工果醬。

剛過去的農曆新年假期前後,她忙得不可開交,因為這是My Secret Recipe手做禮品正式面世後,首個迎接的大節日。

My Secret Recipe是Rachel於去年底推出的禮品品牌,現時產品包括鳳梨酥、玫瑰曲奇、鳥結糖、手工果醬、XO醬及意粉醬等。

打造香港手信品牌

Rachel說:「My Secret Recipe所有禮品均全人手製作,無法大量生產,所以該段期間做到逾10萬元生意,算是相當不錯。」
My Secret Recipe並沒有特別宣傳及推廣,顧客是烹飪班學生、facebook「粉絲」,以及這些人的親友,包括日本、新加坡人。

「之前我們的烹飪班教做鳥結糖,學生覺得很好味,但又未必有時間製作,想買現成的,所以我們便嘗試推出。」

My Secret Recipe將會加入更多產品,像燕麥餅,希望能夠打造為100%全人手製作的香港手信品牌。

Rachel原本從事文職工作,但自小喜歡烹飪,十多年前開始寫食譜,投稿到報紙、雜誌,並且擔任烹飪節目主持人的「替手」。

2003年,「沙士」爆發,香港經濟大受影響,出版社建議Rachel推出食譜,方便人們在家煮食,包括家常菜及甜品,結果大賣,後者更成為全年非文化類別書籍暢銷書的第四位,至今合共推出了13本食譜。

Rachel於2004年開始擔任烹飪導師,人氣進一步增加,吸引不少廣告商找她擔任食物造型師,製作關於美食的短片及照片,一單工作收入,隨時較之前一個月人工還多。

後來,Rachel任職的公司搬往馬來西亞,她便趁機做自由烹飪工作者,前後做了兩、三年。

紅莓燕麥曲奇餅。

My Secret Recipe法式經典鳥結糖全手工製作。

「我看了《在我的法國餐桌》一書,主角完成自己的夢想,開設廚藝學校,因而啟發了我,千萬別忘了夢想,老了再來後悔。」她說。

Rachel在觀塘區覓得理想位置,她發揮自己的設計天份,同時與家人合力裝修,令開業成本減至十多萬元,2010年開設Rachel’s Kitchen。

賺錢不斷再投資

由於Rachel已累積不少「粉絲」,Rachel’s Kitchen甫推出課程,便全部爆滿,往後一、兩年,課程推出十分鐘已額滿,令她覺得像奇蹟一樣。

Rachel將每班學生由八名加至十名,最後加到12名,空間不敷應用,故搬至另一個面積大一倍的單位,之前賺到的錢都用來擴充。

最初Rachel’s Kitchen由Rachel獨撐,高峰期一個月教28班,後來她找到不同導師,現時每月只教一至兩班。

烹飪學校的課程多樣化,包括麵包、西菜、中菜、燒味、點心、外省點心、日本菜及越南菜。

四年多前開設叉燒班,反應極之熱烈,試過一個月開五班,令其他烹飪學校也推出類似課程。

「市面上出現了不少烹飪學校,競爭愈趨激烈,推動我們不斷構思新主意,農曆新年推出盆菜班,一次過教授多種食品的製作方法,並有品牌贊助逾1,000元的盆菜煲。」

不少學生反映,想在家中製作課堂學到的食品,期望Rachel’s Kitchen代購材料,於是構思推出一系列食材盒,內含食物、腌料及醬汁。

為此,Rachel去年將原本的烹飪學校改建為工場,需再投資逾100萬元,以申請牌照及裝修,並於去年8月正式推出網上食材店,教室則搬往太子區。

包含法式經典鳥結糖及玫瑰花開心果曲奇的禮盒。

My Secret Recipe禮品相當受歡迎,Rachel打算減少做食材,將發展重點轉移,先推出數款主打產品,作為香港手信。

「不少人覺得我可將興趣變成事業,十分難得,但過程中需要花費大量精神及時間,半點不簡單。」Rachel說。

食物造型師展現食品美態

Rachel Yau至今合共推出了13本食譜。

Rachel於十多年前開始擔任食物造型師,專門協助廣告商或傳播機構,於製作關於食品的影像或圖片期間,進行指導工作,務求令食品呈現最美狀態,令觀眾垂涎三尺。

「觀眾在電視看到煎蛋的短片,我們前後打了50隻蛋,才能拍出精華『靚片』。」

最近,Rachel為某連鎖快餐店推出的「滑雞」廣告,先後用了數十塊雞肉才能拍攝出相關效果。

「近年經濟較差,廣告商節省預算,由攝影師兼任食物造型師,工作量較以前少。」Rachel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