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al 進軍內地

PayPal進軍內地不為賺錢 志在填補市場短板|黃瑋傑

投資

廣告

美國電子支付平台PayPal(美股代號:PYPL)於10月1日獲得中國人民銀行批准收購內地支付公司的控股權,使其成為首家進入內地支付服務市場的外資機構。

撰文:黃瑋傑| 圖片:unsplash

2018年初,人民銀行宣布向外國第三方電子支付公司開放內地市場,目的旨在促進零售支付行業的競爭。統計數據顯示,內地移動支付企業的註册新增集中於2017年,新增企業數量超過700家。目前全國移動支付企業總量超過2,000家,其中40%集中在廣東省,電子支付企業超過800家。

無改雙雄對峙格局

支付寶與微信支付在移動支付市場,形成了雙雄對峙局面。根據艾瑞諮詢發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中國第三方支付季度數據報告》,支付寶與微信支付分別佔據了53.8%與39.9%的市場分額。其餘如京東支付、壹錢包等移動支付品牌,佔據市場分額不足10%。

PayPal通過旗下美銀寶信息技術(上海)有限公司收購國付寶70%股權,成為國付寶實際控股股東。據PayPal表示,這宗交易預計將於今年第四季度完成;但暫時沒有披露交易的財務條款。

國付寶成立於2011年1月,是一家以第三方支付為基礎的科技金融綜合服務平台,旗下現擁有針對B2B/B2C的網絡支付產品、移動支付產品、金融服務產品等。此外,還包括針對企業資金管理服務推出的雲賬戶服務、針對互聯網金融行業聯合多家銀行共同推出的銀行存管解決方案、針對跨境商貿領域的跨境支付解決方案、以及針對個人用戶的手機錢包客戶端等多款支付類產品。

目前,國付寶總部設於北京,並在上海、廣州設有分部,內地業務輻射華北、華東、華南等全國絕大多數地區;國際業務客戶以東南亞、中亞為核心覆蓋全球各大洲,服務客戶涵蓋互聯網金融、跨境商貿、電子商務、航空、旅遊、物流等領域。

PayPal業務覆蓋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擁有逾2.86億活躍支付賬戶,支持全球100多種貨幣交易。今次PayPal曲線獲得內地支付牌照,能否搞動中國電子支付市場,為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帶來壓力?

志在填補市場短板

業內人士認為,目前內地支付市場基本格局穩定,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合共擁有逾九成市場分額,即便如銀聯、京東(美股代號:JD)等巨頭,也一樣不能撼動支付寶和微信支付的壟斷局面,更何況「人生路不熟」的PayPal?PayPal進入內地市場後,將面對如何準確定位的問題,例如是否採取「紅包激勵」的市場推廣模式?界面能否符合內地用戶習慣?這些問題都可能制約其在內地市場的發展。

另一方面,亦有指隨著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的集中交存,支付的價值已大大被壓縮,即使PayPal能從支付寶和微信支付手中搶到一定市場分額,也未必有豐厚利潤。有分析認為,PayPal的優勢是在跨境支付方面,進入內地市場可能是採取「不以盈利為目的」的手段,志在填補其在國際支付市場上的一塊短板而已。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