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 溫鋼城

恒指穿25,976點 策略要由攻轉守|溫鋼城

投資

廣告

環球股市上週波動個別發展。港、中、美三地股市中表現最差是內地上證綜指,自週二開始持續下跌,儘管是日勉強倒升1點,最終以2,939點,但維穩的意圖彰彰明甚。同期,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收報2,986點,上揚15.9點或0.54%。諷刺是我們內外交困,經濟馬上陷入衰退,但上星期卻錄得411點或1.56%升幅,帶動恆指最終收報26,719點,表面走勢冠絕三地 … 但若仔細觀察,讀者不難發現其實全球各國都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導致股市再上推似需要九牛二虎,高位整固卻可隨時出現!

撰文:溫鋼城|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溫鋼城

內地經濟數據差

首先,內地經濟數據仍見疲弱,去季經濟增長按年只上升了6%,按季增長1.5%,創27年以來最慢表現。消息震動全球,拖累了歐美股市持續走低之餘,從內地兩融表現於9500億附近明顯力弱,莫說突破9月23、24日的9,604億,就是上週一的9507點也舉步為艱,未知是內地投資者憂慮經濟前景,還是借中、美貿談利好消息出貨?

此外,本地社會運動沒完沒了,部中資銀行、食肆、商店和港鐵車站被破壞,除了老伯姓出入不便外,企業營商困難,若最終引發裁員潮,最受影響勢必是一班勞苦大眾。別說是Kyle Bass 這類對沖大鱷天天唱淡香港,試圖從中謀取暴利,就是一般國際資金恐怕也過門不入 … 結果港股當然難以大幅炒上,就是能夠區間上落炒波幅,已可算理想表現。

難料脫歐的影響

歐洲方面,距離英國脫歐還有11天。理論上英國法院規定了只能軟脫歐,但最終對經濟影響仍然難料。目前就連區內最強的德國,經濟數據也讓投資者擔憂。若本週四歐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在新任行長拉加德管治下放寬力度稍有不夠,勢難救經濟於水深火熱。最後,近日市場一直預期,美聯儲月底30日減息勢在必行。利率期貨市場預期更高達86.3%,跟美聯儲多位官員上週放風背道而馳。若結果最終令市場失望,後果會是可想而知。

因此,股票市場既已累積了不少升幅,除非本週美企業績明顯優於預期,又或是週四歐央行放出乎市場預期的大水,否則投資者何不趁高減增持現金,待較顯著回調後才趁低吸納!美股理想位置於2,960點附近,跟上週五收市的2986點比較,差距只有約1%。恆指方面,26,300點附近有10、20和50天平均線支撐。若連該位置也失守,下個關是10月11日,介25,976點與25,809點之間!記緊若然收市前數分鐘內失守,讀者投資組合宜由攻轉守!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