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勢突破歷史高位!炒上落易賺易賠

美股勢突破歷史高位!炒上落易賺易賠|傅允軒

投資

廣告

美股業績期個股表現參差,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在27,000點水平再次遇上阻力,這已是三個月來第三度在此位受阻,情況反映指數在正式突破27,000點關之前,仍須經歷一番爭持。然而,對比之前幾次上試27,000點來說,最近三個月已有明顯進步。

撰文:傅允軒 |圖片:iStock

道指最早是在2018年1月嘗試接近27,000點,隨即惹來龐大沽壓,在衝高回落後的六個交易日,已回試接近23,000點水平,從高位急跌13.4%。2018年10月,道指再次上破歷史新高,結果在高位待不了幾天,便惹來更深的調整,兩個月後比高位跌了20%方見支持。

 市場逐漸接受道指27,000點甚至更高的價格,未來日子很大的機會出現上升突破。

炒上落易賺易賠

直至今年聯邦儲備局連番減息之後,情況有所改變,道指上衝27,000點成為慣性,全年至今大部分時間於25,500至27,000點之間徘徊,「價值區」比對去年提高了1,000點。所謂價值區,就是說最多成交的價格區域,亦是市場人士大概認定的均衡價格;除非市場開展單邊市,否則投資者大部分時間都愛圍繞著價值區低買高賣。

由於市場80%的時間是在橫行上落,所以「炒上落」在大部分時間都會贏錢,但在其餘20%的單邊市況中,卻是一次過賠凸,所以筆者都不愛炒上落,如果真的要炒,也確有先設止蝕的必要。不過,正所謂「眾所週知的消息,不應教人感到興奮」,放在即市技術研究同樣適用,一些在圖表上明確的支持位或阻力位,很容易成為大戶獵殺散戶的陷阱。大戶為殺這一類的技術買賣盤,就算市場明明是處於上落市,亦已進化到經常篤穿前浪頂才見回吐,或跌穿支持才回升,這在即市走勢中尤其常見。

要強調即市,是由於短期走勢較易操控,所以炒短線期貨的止蝕位,不應該放在顯而易見的價格之上。其中一個設定止蝕的竅門,是以過去幾次市場的假突破幅度,選取當中最大幅度者,作為設置止蝕的位置。

例如之前試過最大的假跌破幅度是38點,然後價格回升,那在今次釐定止蝕的時候,可以在一般逢人皆知的支持位,再加上38點。這方法在短線操作上會有點幫助,但在大趨勢上卻未必用得著,原因是大戶操控市場會從簡易著手,如果牽涉到長線趨勢,刻意篤穿某某支持來震倉的成本較高,未必划算,若非莊家實力非凡,一般難以操控大趨勢。

中美和解事在必行

當然,如果莊家是具有實力的話,卻又另作別論。美股本年度的價值區比去年上移,反映市場逐漸接受道指27,000點甚至更高的價格,未來日子很大的機會出現上升突破。這是美國總統特朗普透過貿易戰去調控環球央行貨幣政策,從而達成操控股市的結果,只要將「貿易戰」這個無中生有的壞消息解除,美股就會更上一層樓。這個劇本,筆者已說了很多次,而且現實情況也確實在跟稿走,筆者相信中美貿易最終達成和解,從一開始已事在必行。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