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天牛熊分界線對決 港股處爆邊關鍵時刻

250天牛熊分界線對決!港股處爆邊關鍵時刻

投資

廣告

步入10月份下旬,坊間憂慮的「十月股災」暫未見跡影,截至上週五(10月25日)收市,恒生指數月內至今累升2.2%,應跌而不跌。事實上,港股具備進一步尋底的條件,皆因經濟差,在反修例風波沒完沒了下,各行各業已受不同程度打擊,零售業、餐飲業及旅遊業更苦不堪言。

撰文:SmartED編輯部| 圖片:中新社圖片

就連主攻平民快餐、理應受經濟衝擊相對較少的大家樂集團(00341),亦破天荒地發「盈警」,直言因市場氣氛疲弱,預期截至9月底止六個月盈利按年大減約三分之一。 外界紛紛看淡香港經濟,大行摩根士丹利預計今年全年香港本地生產總值(GDP)會倒退0.8%。 經濟衰退無可避免,直接打擊企業盈利,港股仍有運行嗎?

幸而,仍有兩股力量支撐港股,令當下港股應跌不跌。 第一股力量是來自樓市的沖喜。最新施政報告中放寬九成及八成按揭限制,迅即令已一潭死水的樓市轉活,尤其是二手市場更出現亢奮。一眾地產股亦因按保新例,股價具有承托力。第二股力量是來自「北水」,近月深、港兩地南向的資金,持續出現淨流入。

市場分析原因有二,其一是不排除在香港亂局,零售、旅遊、出口等支柱行業積弱下,「北水」力撐金融業可起穩維之效。 其二是不少港股已由高位累積一定跌幅,此刻入市是博轉勢炒上。

牛熊分界線屢攻不破

從技術分析看,此刻港股正處於爆單邊(可炒上或炒落)的關鍵時刻,皆因恒指距離250天牛熊分界線(27,338點)相差僅671點。 9月時,恒指曾上試250天線,但最後不果,之後由27,366點點跌回低見25,521點。 恒指正呈「三角形」待變形態,是炒上還是炒落,將有兩大關鍵左右後市大局。 首先是樓市新政策下,樓價及成交回勇之勢能否持續,若相關刺激只是曇花一現,市場信心將會再受動搖。

另外,中美貿易談判更要密切留意。第一階段的協議能否順利簽署,期間又會否另生其他枝節,正是大戶是否敢向港股落重注的考慮。 港股在爆邊市的前夕,預計整體市況仍以窄幅上落的橫行悶市為主,炒股不炒市,但要提防炒風過短,要冒上「坐艇」風險。 尤其是近日再掀炒作的新股熱,炒風短癮。以上週三(23日)上市的快餐帝國(01843)為例,股價表現極波動,首日掛牌早市最多升187.7%,但後勁不繼,收市時倒跌6.2%,令市場大跌眼鏡。 後市仍存在太多不明朗因素,此刻投資策略要分散風險,增持一定現金之餘,揀股上應傾向趁低吸納優質股長揸。若要短炒賺快錢,轉身一定要夠快。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