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做 傳銷 帶我見 成功人士 最後搞到要 絕交 藍橘子

朋友做傳銷 帶我見「成功人士」 最後搞到要絕交|藍橘子

職場

廣告

正所謂「橋唔怕舊,最緊要受!」層壓式傳銷能夠活存到今時今日,證明他們仍有生存空間,仍不斷有人跳進傳銷圈子內。「其實唔係個個傳銷都係衰人。」這句話是每個傳銷都會說的,在我的人生中,有遇過不下十次被傳銷推銷。但幸好我本來跟他們不熟,很快就拒絕了。

撰文:藍橘子|圖片:unsplash

身邊朋友去咗做傳銷

但其中一次,身邊的朋友做傳銷,因而影響到我們的朋友關係。第一次,是一個工作認識的朋友,由於我們住的地方很近,也有玩同樣的手機遊戲,所以幾乎每天下班都一起回家,有時還會一起吃飯。某天,他突然說想請我吃飯,說他最近偷偷的在「建立自己的事業」。

我起初以為他在做生意…下班後他把我帶到「老麥」,還煞有介事說:「今晚請你食老麥,可能你會恥笑我,但兩年之後,我會帶你去一間你成世人都唔捨得去嘅餐廳,請你食飯,開一枝你從未飲過嘅紅酒!」說這句話的他,眼裡綻放出光茫。

接著,他帶我去跟他的生意伙伴們見面。他們所有人都穿著西裝,一邊吃薯條,一邊說某某同事上年環遊世界,只工作了一個月就賺了十多萬。某某同事每次見客戶都開跑車,戴勞力士,反而更多客人相信他了。他們還會鼓勵新加入的同事,全枱人一起鼓掌,被一群開跑車、戴勞力士、環遊世界的成功人士拍掌鼓勵,那種澎湃的成就感正是令我朋友著迷的原因。

當晚,他向我推銷,叫我加入他的下線。他本來是某人的下線,如今他自己開一條線,想跟我「拍住上」。他第一句說跟我說「放心!我們不是層壓式傳銷!」然後慢慢講解他們的架構,就是就上線邀請朋友加入做下線,下線再邀請其他人加入,做上線就會收到佣金。只要趁早加入,站在上線的位置,以後就由其他人來幫你賺錢,而你不用付出任何勞力。

他還跟我說「二八定律」,這社會80%人幫20%人掙錢,只要現在加入,就能成為那20%的人,用其餘80%人幫我們賺錢。天啊!那不就是層壓式推銷嗎?!你這條Team現在只得你和我,哪裡二八了?!我還在你下線,就是說最少要找10個人加入才能二八啊!

想拉朋友離開傳銷圈子

當時我說要考慮一下,但我更想做的,是將他拉出這個傳銷圈子。我朋友說,人生命裡就要跟一班正面、積極、有成就的人混一起,刪除那些負面、消極、沒貢獻的人,這樣就更容易擠進成功行列裡。「你意思係…啱啱成班拍晒手掌,一齊食老麥嘅人就係成功人士?」我問。「係啊!佢哋係公司高層,好少有機會同我哋見面,佢哋真係好好人!」朋友。

曾經有一個做保險的朋友告訴我,做保險、地產、傳銷…千萬不要把身邊的人拉進去。第一:別人會覺得你當他們是傻子。第二:把這班人拉進來,只會綁死你自己。他們根本不會幫你繼續傳銷,保險出問題,他們會要求你盡200%的力量幫他解決,既煩人,又沒效果。

可是,我朋友愈陷愈深,原來他的所有朋友、同事、甚至家人…全都被他推銷過了,大家都開始避開他。而我堅決拒絕他之後,他也將我視為一個「不長進、負面、沒貢獻」的人,從他的生命中刪除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