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工

打銀行工有乜好?

投資

廣告

本人過往有做過幾年銀行工的經驗,加上不少朋友都從事銀行業,對這行業都算有所認識。金融業在香港佔了不少的部分,行業的從業員甚多,一間較大的銀行,員工數目過萬人,可見在香港的重要性。

薪金只屬中等

銀行工一般的薪金不算高,普通職位的約15,000至20,000元。雖然每年會有調整,但坦白講,加幅相當有限。另外,年資看似是影響薪金的因素,但其實影響不大,即是同一職位,一個年資20年的職員,與一個年資只有5年的職員,其實薪金沒有太大的分別。

年資這點是銀行工可悲的地方,除非你有較大的上進心,否則若你不是高職位,同時又是安於現狀的人,入了銀行工作後,往後的發展就會只是如此。即是你會長時間停留在同一職位,雖然年資不斷增加,但對各方面都無任何好處,薪金不會特別增加,同時隨時間過去,你對外面市場的觸覺會減低,出外找其他工作的能力與動力亦會不斷減弱。

銀行雖然有晉升的機會,但往往只是無大意義的升級,即是由低級主任升做高級主任之類,要真正晉升至較高級或管理級別,並不容易,這不是年資長就可以升,而是你要有一定的能力,而公司又剛好有這個職位的空缺,甚至是有人脈關係,才有機會晉升的。

換職位才有前途

所以,若然你想在銀行有多點前途,久不久轉換職位,甚至是轉工(但不要太多),都是當中的方法,若然你不主動,銀行的職位往往不會變動,往後多年也只會如此,做數十年都是相同職位的銀行職員大有人在。因此,必須更主動爭取機會,無論是平時的工作,還是尋找晉升的機會,不少銀行都有內部職位的申請,這其實是一個方法令自己晉升,因此多主動把握機會十分重要。

穩定是做銀行的其中一個優點,若然從事中資銀行,只要你工作不過不失,很少會有裁員的行動,對某些人來說,的確是他所追求的。

置業有優勢

而做銀行的另一優點,就是置業方面,銀行對自己的員工都會提供這種福利,在買樓時,不少銀行都能提供相當高的借貸額,曾聽過有提供十成按揭的,員工要買樓比其他職業的容易。另外,銀行亦會提供低息給自己的員工,有的會低至一厘,在低息年代分別未必太大,但在過往的90年代,坊間的按揭利息曾超過10厘,當時大家都視做銀行為一份筍工。

當然,每個職業都有其優點缺點,不少銀行職位都要順便做銷售,要不斷追數才能達標,而職位更高的往往指標愈高,這不是每個人都承受到的。若然大家想做銀行工,而又不想做銷售,可選擇一些內部,不用接觸客戶的職位,另外,中資銀行不及外資銀行進取,因此追數的壓力會少一點。

香港在往後多年,金融業仍會佔很重要的地位,所以銀行業的發展仍然不差,不過由於銀行工較為穩定,這其實會漸漸令人的競爭力下跌,因此要保持市場的觸覺,並且要多主動一點。若然太安逸的話,得易一做就數十年,一生就只能如此。

編按:作者龔成於公屋長大的80後青年,畢業後於銀行從事投資相關工作,雖然月薪僅萬多元,但因為理財及投資有道,只花五年時間,於28歲已累積到100萬元資產,目前淨流動資產有數百萬元。著有暢銷書《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及《財務自由行》,並出任創富課程導師。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0shing

個人網站:https://80shing.skx.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