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內地新規打機時間《關於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通知》

【規管網絡遊戲】中國內地:未成年人每晚10點要離線!週末最多打機3個鐘

社會熱話

廣告

很多香港人都會在晚上時間玩Online Game打機鬆一鬆!不過,在中國內地就可能不了!國家新聞出版署近日發出《關於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通知》,當中提出6方面措施,除了規定每晚10點不能向未成年人提供網絡遊戲服務外,每日打機時間、課金金額上限等亦有嚴格規定。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中新社|資料來源:新華社

未成年人每晚10點要離線

《關於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通知》其中一項為「嚴格控制未成人使用網絡遊戲時間,規定每晚10點到次日8點不得為未成年人提供遊戲服務,法定假日每日不得超過3小時,其他時間每日不得超過1.5小時。」另外,通知亦要求嚴格實名註冊,所有網絡遊戲用戶均需使用有效身份訊息方可進行遊戲帳戶註冊。至於遊戲內課金、付費服務方面也有嚴格規管,如規定網絡遊戲企業不得為未滿8歲的用戶提供遊戲付費服務。

嚴格規管網絡遊戲課金上限

  • 8歲以上未滿16歲的未成年人用戶,單次充值金額不得超過50元人民幣(約港幣56元),每月充值金額累計不得超過200元人民幣(約港幣223元)
  • 16歲以上的未成年人用戶,單次充值金額不得超過100元人民幣(約港幣112元),每月充值金額累計不得超過400元人民幣(約港幣447元)

《關於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通知》全文: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聞出版局,各網絡遊戲企業,有關行業組織:

近年來,網絡遊戲行業在滿足群眾休閑娛樂需要、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時,也出現一些值得高度關注的問題,特別是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過度消費等現象,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正常學習生活造成不良影響,社會反映強烈。規範網絡遊戲服務,引導網絡遊戲企業切實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有效遏製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過度消費等行為,保護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長,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少年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促進網絡遊戲繁榮健康有序發展的有效舉措。現就有關工作事項通知如下。

  1. 實行網絡遊戲用戶賬號實名注冊製度。所有網絡遊戲用戶均須使用有效身份信息方可進行遊戲賬號注冊。自本通知施行之日起,網絡遊戲企業應建立並實施用戶實名注冊系統,不得以任何形式為未實名注冊的新增用戶提供遊戲服務。自本通知施行之日起2個月內,網絡遊戲企業須要求已有用戶全部完成實名注冊,對未完成實名注冊的用戶停止提供遊戲服務。對用戶提供的實名注冊信息,網絡遊戲企業必須嚴格按照有關法律法規妥善保存、保護,不得用作其他用途。網絡遊戲企業可以對其遊戲服務設置不超過1小時的遊客體驗模式。在遊客體驗模式下,用戶無須實名注冊,不能充值和付費消費。對使用同一硬件設備的用戶,網絡遊戲企業在15天內不得重複提供遊客體驗模式。
  2. 嚴格控製未成年人使用網絡遊戲時段、時長。每日22時至次日8時,網絡遊戲企業不得以任何形式為未成年人提供遊戲服務。網絡遊戲企業向未成年人提供遊戲服務的時長,法定節假日每日累計不得超過3小時,其他時間每日累計不得超過1.5小時。
  3. 規範向未成年人提供付費服務。網絡遊戲企業須采取有效措施,限製未成年人使用與其民事行為能力不符的付費服務。網絡遊戲企業不得為未滿8周歲的用戶提供遊戲付費服務。同一網絡遊戲企業所提供的遊戲付費服務,8周歲以上未滿16周歲的用戶,單次充值金額不得超過50元人民幣,每月充值金額累計不得超過200元人民幣;16周歲以上未滿18周歲的用戶,單次充值金額不得超過100元人民幣,每月充值金額累計不得超過400元人民幣。
  4. 切實加強行業監管。本通知前述各項要求,均為網絡遊戲上網出版運營的必要條件。各地出版管理部門要切實履行屬地監管職責,嚴格按照本通知要求做好屬地網絡遊戲企業及其網絡遊戲服務的監督管理工作。對未落實本通知要求的網絡遊戲企業,各地出版管理部門應責令限期改正;情節嚴重的,依法依規予以處理,直至吊銷相關許可。各地出版管理部門協調有關執法機構做好監管執法工作。
  5. 探索實施適齡提示製度。網絡遊戲企業應從遊戲內容和功能的心理接受程度、對抗激烈程度、可能引起認知混淆程度、可能導致危險模仿程度、付費消費程度等多維度綜合衡量,探索對上網出版運營的網絡遊戲作出適合不同年齡段用戶的提示,並在用戶下載、注冊、登錄頁面等位置顯著標明。有關行業組織要探索實施適齡提示具體標準規範,督促網絡遊戲企業落實適齡提示製度。網絡遊戲企業應注意分析未成年人沉迷的成因,並及時對造成沉迷的遊戲內容、功能或者規則進行修改。
  6. 積極引導家長、學校等社會各界力量履行未成年人監護守護責任,加強對未成年人健康合理使用網絡遊戲的教導,幫助未成年人樹立正確的網絡遊戲消費觀念和行為習慣。
  7. 本通知所稱未成年人是指未滿18周歲的公民,所稱網絡遊戲企業含提供網絡遊戲服務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