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會選舉新形勢!左右香港股市、樓市大局

區議會選舉新形勢!左右香港股市、樓市大局

投資

廣告

區議會選舉投票日期為2019年11月24日(星期日),投票時間為早上7時30分至晚上10時30分。對於投票資格、投票地點及選民須知等,自己區的區議會選舉候選人,相信選民都略懂一二。不過,鑑於近日社會氣氛,對於區議會選舉是否如期進行,不同界別持不同意見。近日股市回升不少,市場相對穩定,對於投資者來說,可能會擔心若區議會選舉改期,或對股市有所影響。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資料來源:區議會選舉網頁

區議會選舉改期 影響股市樓市

香港出現經濟衰退,歸因反修例風波所致。對於整體港股大市,後市策略仍以揀股不揀市為重心。而原本已步入跌浪的香港樓市,因林鄭月娥在最新《施政報告》中放寬九成及八成按揭保險的樓價上限,馬上令樓市轉活,尤其是600萬至800萬元的單位,更是搶手。

港股至今日為止,連升6個交易日,創逾3個月新高。恒生指數最多抽升212點,觸及27,900點。恒指收報27,847點,升158點,升幅0.57%。若區議會選舉改期,投資者普遍擔心或對港股及樓市有所影響。

葉國謙:區議會選舉是否如期進行要視乎社會氣氛出現

對於區議會選舉是否如期進行,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認為政府應劃下死線,視乎現在至選舉前一星期、即是11月17日的整體社會氣氛後作決定。葉國謙對於日前區議會候選人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在擺街站期間遇襲受傷,形容事件等同謀殺,他認為政府要保證有公平選舉環境。

他續指,如區選未能舉行,理論上最多可押後14天。若暴力事件持續,14天後依然未能舉行,政府須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法案。但在現時立法會的情況下,要快速通過可能性很低,屆時區議會便要停頓。

另外,由浸大及民權觀察組成的選舉觀察計劃就區議會選舉發表中期觀察報告指出,各區選舉主任運用酌情權處理參選人提名準則不一。報告建議,當局應在投票日前降溫紓解目前政治矛盾,公開承諾盡力使區議會選舉如期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