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概念股漲停潮 迅雷投資價值大拆解|黃瑋傑

區塊鏈概念股漲停潮 迅雷投資價值大拆解|黃瑋傑

投資

廣告

在A股上市的區塊鏈概念股近期出現漲停狂潮,週一(10月28日)單日就有超過70隻股份漲停,成為市場最大焦點;而在納斯達克交易所掛牌上市的中概股迅雷(美股代號:XNET)股價上週五(25日)急升逾一倍。

撰文:黃瑋傑|圖片:中新社

區塊鏈技術應用

很多人提到區塊鏈就想到數字貨幣,實際上數字貨幣只是區塊鏈技術的一個應用;而中國在區塊鏈領域擁有良好基礎,未來並將加大投入,為板塊帶來重大發展機遇。迅雷成立於2003年,是共享計算與區塊鏈技術創新企業。迅雷旗下網心科技獨創了共享計算模式,通過共享經濟智能硬件賺錢寶及玩客雲,籌集用戶家中閑置的計算、儲存、帶寬資源,把千家萬戶連接成一張雲計算網絡,為企業提供低成本雲計算服務。

其中,共享計算產品星域雲已建立了包括150萬+家庭節點,30Tb/s+儲備帶寬,1500PB+儲存空間的大規模雲計算網絡,為小米、愛奇藝、快手等眾多企業提供技術服務;另一方面,玩客雲的用戶超過3,500萬,是內地暢銷的智能硬件產品之一。2018年5月,美國《福布斯》商業雜誌網站發布「中國的區塊鏈已經實現突破性領先」一文,高度評價迅雷,認為以迅雷為代表的中國區塊鏈企業,在全球已處於領先地位。

迅雷業務以個人消費服務為主

除了擁有共享計算和區塊鏈的領先技術,迅雷亦為中國領先的數據傳輸服務供應商,目前擁有迅雷下載、迅雷影音、迅雷直播、迅雷快鳥、迅雷會員等個人消費級服務,分布於下載加速、網絡加速、遊戲加速、上行加速等領域,形成了雲加速產品矩陣。

而在這些基礎上,創建了超過63億的數字多媒體文件索引,實現了內容加速的智能優化,不斷為用戶創造更佳的數據傳輸體驗。迅雷最早於2011年,計劃在美國掛牌上市,但由於當時其主營業務還是靠下載會員收入,最終由於估值太高,上市計劃流產。

上市以來股價如坐過山車

2014年,迅雷終於成功在納斯達克掛牌上市,上市後股價如坐過山車,先是不被資本市場看好,跌破招股價,後來多次尋求業務轉型,每一次都為股價帶來提振,但緊接著的轉型失敗又令股價暴跌。迅雷一度佔據了內地下載加速軟件78.7%市場分額,作為免費下載工具,其商業模式主要包括網絡廣告、付費增值、遊戲等。之後,迅雷曾嘗試進軍互聯網不同領域,包括電商、遊戲、視頻等等,但這些領域都非常燒錢,而且競爭十分激烈,所以一直没有太大突破。

2014年,陳磊加入迅雷,出任迅雷CTO和網心科技CEO。當時陳磊提出共享計算概念,實現更快、更易擴展的計算方式。2017年,陳磊擔任迅雷CEO,迅雷提出向「共享計算+區塊鏈」的方向轉型,推出了基於雲計算硬件玩客雲的虛擬貨幣「玩客幣」。

2017年11月8日至11月22日,玩客幣價格從發行價3.45元暴漲至9.6元,翻了近3倍,而迅雷股價在同年10月21日至11月22日期間從6.11美元暴漲至23.98美元,漲幅同樣接近3倍。然而,隨著政府對虛擬貨幣的監管趨嚴,迅雷股價由高位大幅下滑,今年8月最低見到1.87美元。這次藉區塊鏈概念,迅雷股價短短幾日翻了一番,但升勢能否持續,仍有待觀察。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