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

中海油食正油價回勇!大行目標價16元以上

投資

廣告

受制於過去幾年石油價格低位橫行,中國海洋石油(00883)股價表現亦持續沉寂,不過隨著沙特阿拉伯國營石油公司沙特阿美(Saudi Aramco)上市,以及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減產意向,油價趨升在望,意味中海油可乘勢而上。

撰文:勞總|圖片:新傳媒資料室、中新社

中海油以「增儲上產」為首要目標

在內地經濟過去20多年來高速增長的大前題下,對石油能源的需求亦與日俱增,要做到自給自足的難度愈來愈高;為免對進口石油形成長期依賴,中央一直鼓勵石油企業加強上游資源的勘探開發力度,以確保國家的能源自我保障能力。

中海油一直以油氣資源的「增儲上產」為首要目標,由2001年上市以來,透過擴大經營地域及資產規模,每日淨產量由不足30萬桶油當量,增至去年約130萬桶油當量;經證實儲量由18億桶油當量,上升至49.6億桶油當量。截至去年底,集團總資產達6,788億元人民幣,自上市以來累積增加逾14倍。

 

全年銷量達標無難度

回顧中海油2019年度上半年業績表現,收入達1,088.8億元人民幣,按年升3%;純利302.5億元人民幣,上升18.7%;每股盈利0.68元人民幣,增加18.7%,派 中期息0.33元,增加10%。上半年油氣淨產量2.43億桶油當量,上升2.1%;油氣銷售收入942.8億元人民幣,增長4.4%。成本控制漸見成效,上半年桶油成本28.99美元,下降8.9%。

勘探方面,上半年共取得16個新發現和35口成功評價井;其中渤中19-6凝析氣田,新增探明儲量達億噸級規模,爲渤海長期可持續發展提供保障;圭亞那Stabroek區塊再獲三個新發現,可採資源量進一步擴大至超過60億桶油當量。另外,年初在北海中部海域的Glengorm勘探區,發現英國十年來最大油氣田,進一步鞏固中海油在英國油氣勘探開發地位。

而最新公布的第三季營運表現,油氣銷售收入483.4億元人民幣,按年升0.8%;期內淨產量1.25億桶油當量,增加9.7%。瑞信認為,第三季淨產量是2015年以來表現最好;綜合首三季已達全年目標約七成七,可預期全年達標無難度。該行故此將中海油今、明年每股盈利預期上調4%,同時將目標價由15.5元調高至16元。富瑞亦看好中海油,認為新增探明儲量的增加,意味可為盈利增長重新注入動力,故維持「買入」評級,目標價16.5元。

股息回報勝沙特阿美

更值得留意的是,沙特阿美上市進入直路,需向投資市場及股東交功課,相信有利未來石油價格走勢,中海油大有機會間接受惠。沙特阿拉伯於2016年制訂出2030年願景計劃(Vision 2030),以成為阿拉伯與伊斯蘭世界心臟、全球性投資強國,以及亞歐非樞紐為目標,希望透過經濟改革及轉型,擺脫長期以來對石油收入的依賴。沙特阿美上市是願景計劃的重點項目,一方面可套現巨額資金,同時可激活當地證券市場。若然沙特阿美上市集資額超過250億美元,將超越2014年在美國上市的阿里巴巴,成為全球新股王。

不過,沙特阿美自2016年籌備上市以來,因估值問題及準備財務數據事宜而多次停頓及推遲;直至今年11月初,沙特阿美正式宣布啟動本土上市計劃,將於利雅得證券交易所上市,具體發售規模詳情及上市日期等均未有披露。根據市場消息,沙特阿美企業估值至少12,000億美元,將超越蘋果公司及微軟;而沙特政府將出售2%沙特阿美股份;11月中展開路演推介,12月5日定價,12月11日在當地市場掛牌。

沙特阿美上市除了以市值巨無霸做賣點,慷慨派息是另一亮點。公司已表明,明年派息將不少於750億美元,若以15,000億美元估值上市計,股息率5厘;但比起中海油的股息率有5厘半以上,仍略為遜色。

 

受惠中短線油價升勢

另一方面,OPEC明言看好明年石油市場,剛發表的年度全球石油展望報告指出,隨著全球經濟放緩,已下調石油需求增長展望。OPEC估計未來四年需求將減少7%,至平均每日3,270萬桶;加上隨著美國頁岩油以及其他競爭對手石油產量增加,可預期成員國會繼續以減產應對,以確保油價堅挺。沙特阿美擁有龐大石油儲備,透過調節供應及與油組成員國達共識,對油價升跌有一定影響力;而上市後,可預期沙特阿美更在意油價走勢,以保障利潤。油價中短線趨升,相信將利好中海油業務表現,股息回報有望更上一層樓。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