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最易犯的錯誤!要放棄呢樣嘢先贏大錢|潘家榮

散戶最易犯的錯誤!要放棄呢樣嘢先贏大錢|潘家榮

投資

廣告

大市沉寂一大段時間,最近終於有一點起色,以恒生指數期貨計,已經創8月以來新高,當然距今年高位30,336點還有一段距離,但至少由8月低位起計,已經升了接近3,000點。

撰文:潘家榮|圖片:unsplash

港股不算太標青,但若然將眼光擴闊,望一望世界其他地區的指數,如台灣、日本、德國等,不難發現很多地區的指數都紛紛創今年新高;環球最強的美股,其三大指數更加強勢到連歷史新高也破了。回顧過去數個月,坊間經常聽到的消息、分析都是唱淡居多,不是環球經濟差、就是「灰犀牛」。

拒受市場氣氛影響

若再看本地的經濟數據,更加是嚇死人,大眾普遍認為未來環境將會十分嚴峻,隨手找一兩個理由,都可以說服投資者「現在買股票很危險,還是小心為妙,等一切事情明朗化才算」。那麼在這麼惡劣的形勢下,怎麼股市又會升了上來?當然,很多人又可以事後解釋:「因為中美貿易談判有突破性的進展,所以進一步帶動股市上升」。

沒錯,這樣的答案如果只是用作新聞報道,是可以的;但是如果用來作投資決定,又會否有點後知後覺?試想想,如果早前因為蜂擁而來的壞消息、不明朗局勢而嚇到在低位沽清貨,到市況上升了一段,再傳來中美貿易談判的好消息時,又會否即時認為先前的利淡因素已經完全消失?

但當指數真的再往上升,若不追貨又怕股價再升沒有自己的份兒;但若然一追貨後,突然又傳來一個壞消息,是否又要再清貨?消息總是不停出現,有時好,有時壞,如果只是不斷追逐消息再作出反應,市旺又高追,跌到低位才恐懼,不斷在貪婪恐懼之間出出入入,可想而知,投資成績又怎會好?

要知道每一次當大市跌至低位時,周邊的氣氛一定是差,市場充斥著壞消息,但是那時低殘的股價會否一早已經反映了很壞的情況?就算有更多的壞消息出現,氣氛更不明朗,股價也未必會再往下跌。可是很多投資者卻偏偏受氣氛影響,以為還有一大段要跌,就算大市見底回升,也只會認為是反彈,結果在重要的轉角位卻做錯了方向。所以,如果不想犯下這大部分投資者都會犯的錯誤,首先就是不要受身邊的氣氛所影響,也不要跟消息。

順勢而行最重要

要跟的應該是股價本身,如果股價一路往上升,又何必要想那麼多利淡因素?如果之後要跌,市況自然會開始呈現弱勢,那時再走也不遲,但是如果繼續升,又何必跟它對著幹呢?最重要是順勢而行。當然,最好有客觀的工具去偵測市況屬強屬弱,就好像筆者經常用的好淡分界線,早於9月的時候,筆者已說指數重返當時位於25,600的分界線之上,市況已經轉好。

就算到了11月,分界線已調升至26,800水平,但指數依舊在此水平之上,可見市況仍屬於利好。其實,要捕捉大趨勢根本不難,但先決條件是要先要放棄一般坊間的投資眼光。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