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褲設計師

設計男人底褲好好搵 女仔顧客爭住買

職場

廣告

有別於普通衣物,內衣褲為貼身衣物,只有自己或最親密的伴侶方可欣賞。不過,有平面設計師反其道而行,加盟香港的男士內褲品牌,轉戰小眾市場,實行令內褲媲美外衣褲般美觀。

文:羅偉文

 

Keith修讀平面設計,畢業後進入一家展覽攤位設計公司工作,但感到未能學以致用,一年後決定轉工,晉身現在任職的品牌。
「一開始知道要設計男士內褲,覺得非常有趣,事前亦查看資料,香港的本土內褲品牌可謂少之又少,市場發展空間很大。」他憶述。

由於品牌規模不大,Keith和老闆的關係很密切,給他很大的自由度,做自己的設計。
「就像我們最新的系列,是以日本元素為設計重心,當時老闆問我,如果現在要去旅行會去哪裏?我腦中出現的是日本,再設計數個樣板,大家對出來的效果很滿意。」Keith說。

自己親身試着

Keith認為,內褲設計相比他所學的平面設計更複雜,因要考慮布料、顏料、縫合位等因素,樣板出來之後我們都要試穿:「試過因為顏料問題,內褲洗完之後縮水,唯有重新再做,所以試穿是不可避免,如果自己都着得不舒服,如何賣給客人?」
Keith設計的內褲品牌定位大膽,雖然在香港內褲市場是「藍海」,但當初曾經擔心銷量,但後來發現原來市場需求比想像中更大。

「一開始擔心到底有無人會買,但市面上的男士內褲多數是淨色,一見到有豐富色彩的內褲,不管是港人,還是外國遊客,不少都很感興趣。」Keith解釋。

創作自由度高

大部分顧客是女性,將內褲作為禮物送給伴侶,這是他有點意想不到:「不像外套T恤,內褲作為相對私隱的衣物,我以為客人會買來自用,原來更多的是送禮,特別是情人節,很多女生來買禮物給男朋友。」

設計靈感方面,Keith坦言有時會遇上樽頸,對着電腦一整天都沒有成果:「每個設計師都會遇到類似情況,通常我會放鬆一下,例如做運動,甚至去幾日旅行,老闆亦很體諒,不會逼我交貨。」
就算老闆對設計不滿意,亦不會只要求重做,而是提出不同的意見,雙方保持緊密交流,令設計工作事半功倍。
他指自己一直有留意各國各地的潮流走向,以及不同地方、風格的代表圖案,因為內褲面積不大,要在有限空間表達一種感覺,並不容易;同時又要融入創意,難度更高。
「未來希望可以將公司發展成可以代表香港的男士內褲品牌,甚至『抗衡』外國品牌。講就很容易,但相信我可堅持下去。」他說。

現時,Keith負責的品牌每年推出兩個系列,實體店業務漸上軌道,新客和「回頭客」亦開始增加。
「過去我們只在網上銷售,客人無得觸摸產品,購買意欲難免受到影響,現在我們有門市,相信可以進一步打開品牌的知名度。」

 

Keith進一步指出,內褲等貼身衣物並不是大品牌的首要經營目標,即使近年市場對內衣褲的關注增加,但款式相對單調,相信品牌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店面開張半年左右,營業額尚算理想,現在有引入其他品牌銷售,未來會提高自家設計的比例,或者會嘗試下設計背囊,但仍會以男士內褲為主。」他說。

 

設計師需求日增

Keith指出,不論公司規模大小,對公司形象都愈來愈重視,小至一份匯報圖表;大至公司的宣傳刊物,甚至商標,都比過去講究。
「就算一家公司沒有自己平面設計師團隊,必要時都會聘用自由身,或兼職設計師,幫他們執一執。」
Keith建議,設計師要定時更新自己的作品集和履歷,而履歷亦需要花點心思,在設計和排版上,更好地表達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