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爾智家搶市佔率 無懼家電市場吹淡風

海爾智家搶市佔率 無懼家電市場吹淡風

投資

廣告

海爾智家(600690)在市場氣氛及宏觀經濟利淡的情況下,仍然交出令市場滿意的第三季業績,市場佔有率亦進一步提升,穩坐龍頭位置。大行相信,隨海爾智家產品及品牌向高端發展,未來盈利能力有望節節上升。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中新社

公司主要從事冰箱、冷櫃、洗衣機、空調、熱水器、廚電、小家電、智能家居產品等的研發、生產和銷售,同時為消費者提供智慧家庭解決方案。海爾是全球大型家用電器品牌零售量的龍頭企業。數據顯示,海爾大型家用電器2018年品牌零售量,連續十年全球第一位。 同時,冰箱、洗衣機、酒櫃、冷櫃亦為全球第一位;海爾健康自清潔空調2018年度銷售量分額佔比40.7%,亦是全球第一位。 2019年全球上半年製造業發展並不順利。在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發達國家增長動力不足的情況下,摩根大通全球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6月份降至49.4%,為2012年10月以來最低。

價格戰愈演愈烈

內地經濟方面,上半年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增長6.3%,尚算平穩。不過外部需求疲弱;加上中美貿易摩擦反覆,對出口形成一定負面影響,製造業市場在上半年有所下降。 公司指出,在持續下行的宏觀經濟環境下,今年上半年內地家電市場依舊低迷。受到需求萎縮、庫存高企、電商渠道等多重因素影響,內地產品價格戰愈加頻繁,競爭進一步加劇。

根據報告,今年上半年內地家電市場全品類,總零售額4,656億元人民幣,按年下跌4.9%,是自 2012年以來的新低點。 當中,白電行業如冰箱、洗衣機、空調零售額,按年分別下降 2.3%、3.9%、8.2%;廚電、熱水器零售額分別下降 2.9%、1%。產品價格方面亦出現不同走向,當中冰洗行業,受益於龍頭公司持續推出新產品,刺激均價提升。 數據顯示上半年,冰洗行業產品均價按年增長近5%。不過空調行業受價格戰影響,線下市場均價下跌1.7%;廚電、熱水器線下市場均價都出現2%的跌幅。 行業集中度方面,在線下市場,冰箱、洗衣機、空調首三位的總零售分額,合計分別為58.57%、 63.24%、74.61%,按年提升2.34、 1.57、0.53個百分點。 惟廚電市場需求疲軟;加上新品牌不斷進入市場,同時中高端品牌價格下行,令首三位零售額分額下降1.95個百分點,意味市場集中度有所分散。

互聯網公司以產品低價為賣點,進入家電市場,搶下部分新用戶尤其是年輕用戶群,亦打擊公司旗下銷售額。 海外市場方面,美國市場持續下滑,上半年大家電銷量下降 5.6%。 另受歐洲市場受整體GDP增速放緩影響,表現疲軟;東南亞、日本、澳洲等地區表示平穩。 在整體市場缺乏動力的情況下, 公司通過旗下七大品牌,海爾、卡薩帝、統帥、美國GE Appliances、新西蘭Fisher&Paykel、日本AQUA及意大利Candy,繼續在全球在高端品牌分額中遙遙領先。 今年上半年,卡薩帝在內地萬元人民幣以上的冰洗家電市場分額, 達到50.4%,提升1.9個百分點。

海爾智家銷售跑贏大市

今年首三季收入1,489億元人民幣,按件增長7.7%;純利77.7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26.2%。年初至今公司冰箱、洗衣機、空調、熱水器、廚電五大業務,線上線下零售額比例都全面上升。大行指出,在家電整體景氣氛不佳的的情況下,公司仍可憑龍頭優勢,以及場景解決方案模式,提升自身競爭優勢。大行又注意到,公司高端卡薩帝增長速度恢復,相比今年上半年增長幅度有所下滑,只錄得15%。第三季單季度卡薩帝增長速度再度突破至42%,恢復自2017、2018年以來的增長水平。今年上半年,卡薩帝洗衣機生產線進行調整磨合,拖低品牌增長。

不過現時有關階段已完成,新產線產能及效率的提升,將大大拉動卡薩帝業務。 而隨後的冰箱、空調、廚電產線逐步落成,將進一步強化卡薩帝的優勢。 大行認為,2019年高端卡薩帝品牌銷售有望達75億元人民幣,並在2019年上半年相對低基數下,2020年的增長幅度,有望進一步上升。大行相信,公司在內地市場環境受壓的情況下,積極進行零售轉型。 同時海外市場自主品牌加強協同,在全球家電市場的分額有望繼續提升。 未來隨著公司在產品及品牌高端化,有望持續拉動整體業績及盈利能力。 在業績造好及市場氣氛影響下,海爾智家股價近日抽升,一口氣升穿16元及17元人民幣關口。 可候回落至16元人民幣水平吸納,目標價20元人民幣,長遠可看2017年高位22元人民幣。 本週五(11月8日)海爾智家股價收報18.56元人民幣。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