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 投資 的盲點 高槓桿 優劣 解構 蔡嘉民

小心投資的盲點 高槓桿優劣解構|蔡嘉民

投資

廣告

金融市場中有各式各樣的工具給投資者選擇,除了正股外,有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窩輪、牛熊證、期貨、期權等等,這些產品其中一大分別,是在於所附帶的槓桿效應截然不同,例如有槓桿高達數百倍的末日輪,亦有標榜低槓桿低波動的ETF。到底高槓桿會如何影響投資表現呢?

撰文:蔡嘉民|圖片:iStock、中新社

理論上,大多投資者投機者都會選擇提高槓桿,因為槓桿愈大,資金成本愈少,利潤愈大。當然,透過加大槓桿而拉高的回報未必健康,因為風險也會相應加大。槓桿前後的風險回報比例應該一致,例如一個年回報10%,波動率5%的策略,回報風險比為2倍;即使槓桿了3倍,年回報變成30%,波動率變成15%,回報風險比仍是2倍。

升幅不足成代價

理論上的計算是這樣的,但實際觀察發現,高槓桿未必是好事。先以窩輪作例子,散戶愛炒窩輪因為當中有以小博大、「刀仔鋸大樹」的效果。假設以10,000元買入一隻100倍槓桿的恒生指數窩輪,雖然貨值是100萬元,不過當市場升了1%後,回報普遍卻低於10,000元;相反,直接以100萬元購入盈富基金(02800),市場升1%,就真的能賺到10,000元。

窩輪升幅不足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因為場外引伸波幅變動,又或者時間值損耗;因此,槓桿是有代價的。除了窩輪外,期權中也會出現槓桿高較不划算的情況。以價外期權為例,愈價外(Out of the money)期權金愈便宜,若以同等利潤來計算,成本節省提高了回報百分比,因此槓桿愈大。但價外期權普遍擁有較高引伸波幅,意味著價格較昂貴,相比其他行使價的期權不划算。

另一例子是末日期權。期權即將到期時,Gamma值會變得很大,即期權會極具爆發力,特別是位於等價的期權。有不少炒家喜愛這期權,不過換來高槓桿、高爆發力的代價,是較急劇的時間值損耗。

除了窩輪及期權,ETF也有槓桿愈大,性價比愈低的情況。近年來興起槓桿式及反向式ETF,例如2倍恒指ETF。然而,槓桿式ETF有複式效應的問題,而且ETF基金經理定期要調整組合比例,因此它的長期回報必定會低於購買2份盈富基金。

低波動股被低估

不過,這問題在股票指數類算是較不明顯;相反,美國有很多炒賣引伸波幅的槓桿ETF,它們的折讓就更大了。還有股票,一般投資者喜愛高波動性的股票,因為相同資金下,潛在回報更高,例如汽車股、賭業股等等,大市上升1%,通常其升幅超過1%,亦被稱為高啤打(Beta)股;相反,銀行股、公用股等等則屬於低波動股票。

不過,歷史數據顯示,低啤打股票有較大alpha,即與市場無關的額外回報,意味不論市場上升、橫行或下跌,這些股票都有較大機會上升。當中原因,可能是因為很多人都會追捧高波動股票,使低波動股票的估值被低估了。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