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畢菲特揸重現金 基金反面割席解構

股神畢菲特揸重現金!基金反面割席解構|林子俊

投資

廣告

2008年金融海嘯時,股神畢菲特對巴郡(美股代號:BRK)股東說過的一句話:「海水潮退了就知道誰在裸泳」,後來時常被引用;而在今年截至第三季度末,巴郡的現金儲備飆升至1,280億美元,創下紀錄新高,股神這泳褲似乎穿得未免太高,已經上到「心口」。

撰文:林子俊|圖片:iStock

儘管畢菲特一直表示,正在考慮進行一項重大收購,惟一直未能成事;巴郡對上一次大額收購,已經是三年半前買入金屬器材製造商Precision CastParts。巴郡的長期股東Wedgewood Partners在今年第三季度財報透露,已經全數沽出巴郡股份,其CEO更力數畢菲特三宗罪,包括巴郡長期現金持倉比重偏高、投資決策沒有亮點、以及錯過了美股十年的大牛市。Wedgewood更公開點名指出巴郡有大量現金,卻沒有把握好重倉Visa(美股代號:V)和Mastercard(美股代號:MA)的機會,可以說是和巴郡「反了面」。

巴郡回報跑輸大市

事實上,根據CNBC統計,巴郡A股股價自2009年3月牛市開始計,至今年10月17日,累計收益為323%,輕微跑輸同期標準普爾500指數的334%。相關的差距隨著近期中美貿易戰擔憂舒緩,標普指數創下新高而進一步擴大;從這個數據觀察,難怪Wedgewood的火氣如此大。對於畢菲特的信眾而言,可以有許多解釋來替股神解話。尤其是畢菲特崇尚長期投資和價值投資,牛市中,也許更加激進的投資決策,能夠賺取更高的回報,只有遇到熊市,才能反映基金經理的真實水平。

筆者一定程度也認同這樣的觀點,在金融風暴中有無數破產和清盤的例子可作引證。畢菲特也並非完全沒有行動,2018年前,巴郡還不允許公司利用現金進行回購,但到了2018年7月公司修改了這項限制,授權巴郡可以在股價低於賬面價值的150%時進行回購。而自2018年7月以來,公司累計回購了42億美元的股份。

擔憂美股大崩盤

在2018年畢菲特給股東的信中表示他非常喜歡股票回購的公司,理由是這些公司往往是被市場低估的;而當一間公司的經營規模不斷擴大,流通股份的減少有利於股東。當然,相對於巴郡1,280億美元的現金儲備而言,42億美元的回購規模實在太少,也很難說服股東和投資者。從歷史數據觀察,畢菲特持有現金的比例高達24.2%,已經非常接近2005年的水平。

假如以畢菲特指標(標普總市值÷美國GDP)計算,目前已經高達140%,超過2000年科網股爆破和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的水平。也許畢菲特始終擔憂美國股市會出現大崩盤,選擇保留現金;即使巴郡想進行「大笨象」收購,在目前的估值背景下,也很難選擇好標的。正如前文所述,從基金管理的角度,筆者理解巴郡持有大量現金的部署。但從投資角度,確實很難說服讀者現在買入巴郡的股份。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