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用品股增長快 特步國際股票分析

體育用品股增長快!特步國際股票分析|國泰君安

投資

廣告

2019年前三個季度,受到經濟增長放緩、中美貿易摩擦、生活成本提升等因素影響,內地整體消費情緒一定程度上受到壓制;但預期未來幾年,內地體育用品行業仍將保持平穩快速增長。

撰文:國泰君安|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根據Euromonitor數據,內地體育用品行業市場規模在2018年同比增長19.5%,至2,648億元人民幣,預計到2023年可達到4,346億元人民幣,相當於在2018至2023年期間保持10.4%的年複合增長率。預期內地體育用品行業的市場集中度將進一步攀升,據Euromonitor數據,以品牌來計,前兩名、前五名及前十名企業集中率(CR2、CR5及CR10),在2018年分別達到38.5%、61.4%和78.5%,且在過去幾年中均有大幅提升。

行業集中度進一步攀升

具體到品牌來看,Nike和Adidas在內地市場擁有絕對優勢;安踏是唯一一個市佔率超過10%的內地體育用品品牌,其2018年市場分額達到11.1%,而第二名的李寧就只有6.1%。Skechers近年來增長迅速,於2017年超過了特步;FILA近幾年飛速增長,2018年市佔率達到3.9%。除了以上幾個品牌以及Air Jordan以外,其餘所有品牌,包括特步和361度,在過去幾年中市佔率一直在不斷下滑,尤其是包含了第15名之後所有公司的「其它」類別,其合計市佔率在2018年僅為15.3%,只有2013年的一半。

由此可以看出,不僅整體市場集中度在快速提升,而且愈頂部的品牌,搶愈市場分額的速度就愈快,未來幾年小品牌的生存空間將愈來愈狹窄。然而,筆者認為中長期來看,行業競爭局勢或會有所轉變,內地領先的幾家體育用品公司,或將逐步縮小與Nike和Adidas的差距。

首先,Nike和Adidas基本已經充分覆蓋了一、二線城市,而由於其定價偏高,難以繼續下沉至更低線城市,因此市場分額將會很快遇到瓶頸。至於內地品牌如安踏、李寧、特步、361度等,主品牌定位在消費者分布最為集中的中端市場,未來通過提升品牌形象、加強產品研發、收購其他高端品牌等方式,有望進一步搶佔市場分額。

特步國際(01368)開啟了多品牌之路,眼光更加長遠,2019年三季度渠道表現健康,同店銷售錄得約10%同比增長,零售銷售流水(包含線下及線上渠道)錄得約20%的同比增幅,零售渠道的庫存周轉維持在四個月左右的健康水平,零售折扣率水平約為22%至25%。集團的零售銷售增長在9月份出現短暫放緩,主要是受到去年同期基數較高,以及9月份異常溫暖的天氣所影響,但在10月份已恢復到了原來水平。

特步在今年3月及8月分別完成了兩次對新品牌的收購,目前為止公司已經擁有了四個新品牌:Saucony(索康尼)、Merrell(邁樂)、K-Swiss(蓋世威)及Palladium(帕拉丁),產品類型覆蓋跑步、戶外、登山、網球鞋、時尚潮鞋等等。預期這些新品牌將在未來兩至三年的時間,可幫助公司獲取更多市場分額,為收入帶來增厚效應,但會對淨利潤增長造成一定負面影響。給予特步「買入」評級及6.75元目標價,分別相當於19.2倍、16.1倍和13.2倍的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市盈率。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