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動 中國電信 中國聯通 5G 月費計劃

中國內地5G月費最平128元人民幣!香港5G市場新解讀

投資

廣告

中國一直尋求成為全球第五代流動電話(5G)領導者,雖然中國向國際間輸出5G技術遇挫折,但在本土的發展仍相當迅速。中國三大電訊營運商已公布5G數據月費計劃,意味5G正式投入商用,比電訊營運商預期提早一年。而且5G月費介乎128元到599元人民幣之間,較外界預期為低。

撰文:SmartED編輯部| 圖片:中新社

5G將提供更快的數據下載和上傳速度,並伴隨著更廣泛的覆蓋範圍和穩定的連接。中國的電訊營運商原計劃在明年推出商用5G服務,但如今加快了5G推出的速度。中國成為亞洲區內少數已經推出5G的國家,而且中央並沒有就5G頻譜進行拍賣,三大營運商毋須背負沉重的頻譜使用費,在定價上更為進取。近日三大電訊商中國移動(00941)、中國電信(00728)、中國聯通(00762)推出5G月費計劃,三家電訊商的定價相若。入場門檻最低為中移,每月128元人民幣,有30GB數據用量;最貴的月費計劃為598元人民幣、有300GB數據用量及3,000分鐘通話。至於聯通和中電信的個人5G月費計劃,由最便宜同為129元人民幣;至最貴的599元人民幣。

月費最低128元人幣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王志勤表示,參考目前南韓、美國、英國等國際主流電訊商的5G月費計劃,最便宜的折合每月200元人民幣;最貴每月約750元人民幣,反映中國5G收費定位在中高端。分析認為,電訊商在5G月費定價比預期更為進取,目的是要令更多用戶可負擔,使中國快速成為全球最多5G用戶的國家。美國和南韓的電訊營運商推出5G服務已有數個月,惟外界預計在中央推動下,中國的5G用戶量將在短時間內超越美國和南韓。另一方面,中國仍為5G商用初期。目前的5G網絡基站已經超過80,000個,由於受網絡覆蓋所限,5G服務目前只涵蓋包括北京和上海在內的50個城市。工信部副部長陳肇雄表示,會不斷完善網絡設施,預期到今年底,全國將有超過13萬個5G基站投入服務,以支持5G網絡覆蓋。另外,根據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預測,到今年底南韓5G基站數目有75,000個;美國則只有10,000個5G基站。

與美國爭一哥

有分析估計,到2025年中國5G網絡建設總投資達12,000億元人民幣,包括三大電訊營運商、政府部門及社會投資。中國和美國一直在爭奪全球科技行業的領導地位,中國電訊設備生產商華為,更成為了兩國科技角力的旋渦中心。華為為中國的5G項目提供了規模龐大的網絡設備,並一直在與其他國家磋商輸出技術,以幫助它們建設5G網絡。然而,美國將華為列入管制黑名單,稱其對國家安全構成風險,禁止企業向華為出售產品,並游說盟友不要讓華為進駐其5G網絡。分析認為,中國為應對美國的封殺,準備通過龐大的用戶群,成為世界上最大的5G市場,而這個地位將設立諸如互聯網等領域的全球標準。同時,使中國成為包括機械人、自動駕駛及工廠自動化等技術的領先國家。

本港電訊商取態進取

本港方面,政府在10月底拍賣被稱為「黃金頻譜」的3.5吉赫共200兆赫的5G頻譜,由香港電訊、中國移動香港、數碼通電訊(00315)及和記電訊香港(00215)各自投得,作價較政府的底價溢價近26%。到第二輪5G頻譜4.9吉赫拍賣,則只有香港電訊及中國移動香港參與競投。兩間電訊商平均分得頻譜,以該頻段的拍賣底價1.2億元,各獲40兆赫頻譜。香港電訊目前持有本港最大數量的流動無線頻譜,該公司指出,4.9吉赫頻帶頻譜有重要策略意義,可提升香港電訊5G服務的整體速度及容量。中國移動香港則表示,將會善用各可用頻譜建設全面覆蓋的5G網絡,為客戶帶來更完善的流動通訊體驗。

業界人士則分析,其他未參與此頻譜拍賣的電訊商,考慮到長遠頻譜費用不菲,可能透過其現有頻譜,或者等待政府日後釋出更多5G頻譜,以鋪設全面的5G網絡。券商摩根大通發表報告指出,以每名用戶計,數碼通取得最多頻譜;而香港電訊最少,中國移動香港近期競投頻譜取態頗為進取。該行又表示,現時仍難以斷定何者將取得最多5G頻譜,因為尚有頻譜有待拍賣。然而,若香港電訊未能將頻譜優勢延伸至5G,其網絡質量、移動業務的資本開支效率可能會打折扣。頻譜費方面,摩通稱,所需費用僅佔香港電訊、數碼通、和電香港市值的0.3%、3.3%及3%,攤分15年繳付,相信對盈利及派息影響微。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