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 唔係 靠運氣 想成功 獲利 龔成

【買股票贏大錢】投資易學難精 想贏大錢先要懂這件事|洪龍荃

投資

廣告

投資之路,易學難精。成功之路,往往九死一生,因為很多時候要求投資者違反人性,明明大家叫「Gogogo」,歌舞昇平,你反而要預備下車跳船;當大家一臉愁容,聞股色變,你反而要逼自己買貨。講就容易,做得到又有多少人?

撰文:洪龍荃|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

投資股票最重要是信念

投資股票,首重信念;要坐得安心,就要對公司質素有信念。只要給予時間和耐性讓公司成長,相信股票價格最終會反映價值。但是,更多的是見過很多投資者贏有限,輸就無限;往往買股只為賺幾格,反而輸就奉行「止賺不止蝕」,一味選擇死守打持久戰,於是組合長年沒長進,只望期待有朝一日,牛市再臨可以解禁。

但是,市場往往「天氣不似預期」,自金融海嘯後,市場已不斷進化,留在股市內的全都是高手,賺錢愈來愈艱難;因此就算2017年牛市再臨,大部分股票依然沒法收復2010年的高位。死守不一定有出路,很可能只落得蹉跎歲月,只要我們打開股票長期圖表一看,永遠只會看到少數股票能夠在每一個周期之後飛得更高。

無他的,企業與人一樣,不進則退,就如港股其中一隻股王騰訊控股(00700)一般,也是經歷無數次接近被對手KO,奮戰過後不死再壯大,規模才能再上一個臺階。多年前曾經跟一位鋪市炒家前輩M聚餐,他雖早已是億萬富豪,但是依然概嘆,如果早年懂得持有核心旺鋪,身家早已是數十倍以上。

他分享了其中關鍵一役,便是曾買過一個彌敦道旺鋪,但只賺上了數千萬元便轉手出售給周大福集團的「彤叔」鄭裕彤。彤叔之後當然長線持有,現時市值已超過數以十億計。前輩M的故事只為囑咐我們,投資要看長線,尤其是核心資產,炒出炒入就如打獵,雖然不會餓死,但身家自然比不上那些開農場的老闆。

投資股票一樣,不能只聚焦在短炒蠅頭小利,反而要盡量尋找一些處於優秀賽道的增長股。正如打麻雀一樣,若然只搶雞糊,不懂做大牌,長打必輸。投資者最佳做法,是要相信投資能通過企業成長讓我們的財富增值,時間夠長,跑道夠遠,一時的波幅或許只是微不足道。

投資是需要樂觀基因,即使過去10年錯過了騰訊,亦不代表這輩子便缺乏發達機會。股票市場的好處是機會常在,如果方法正確,總有機會能夠獲利。投資是一場馬拉松,成績需要慢慢累積 ,透過不斷檢討每一宗交易去提升技藝。筆者經常强調最好的方法還是撰寫投資筆記,不然只靠記憶,人總會記下美好的交易,反而虧錢的交易卻特別容易遺忘。

想要提升投資成績,不外乎兩種方法,一就是贏錢的交易要贏得多,不然就是要將虧錢的交易數字降低。投資有趣的地方是努力不一定帶來回報,思維方法大於一切,選擇比努力重要。沒有生不逢時,只有技不如人。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