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股美國預託證券ADR回歸 百度機會大 ADR來港上市陸續有來

投資

廣告

中資股美國預託證券(ADR)回歸A股或港股市場早有先例,例如近日表現神勇的半新股中手游(00302)曾經是在納斯達克市場以ADR形式上市。而另一隻奇虎360亦經濟在美國上市,不過後來私有化,直至2018年奇虎360以三六零(601360)的名義回歸A股。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unsplash

中資股ADR回歸上市,除考慮估值套利,即從估值較低的美股轉至估值較高,另一個好處是避免美國政府引用法律制裁中資股ADR。最明顯例子是三六零回歸A股。 因為三六零業務已涉足國家網絡安全及城市和社會安全領域。有關國家網絡安全領域,三六零已經涉足網絡戰的範疇,相信涉及敏感資料,還是回歸A股上市較為穩妥。

而現時仍在美國上市的中資股ADR,大都是大名鼎鼎的互聯網巨頭,例如百度(美股代號:BIDU)、京東集團(美股代號:JD)、拼多多(美股代號:PDD)等多家上市公司。他們的市值分別達412億、490億及480億美元。雖然他們的市值和阿里有一段距離,但是相信大股東都希望在美股市場以外增加一個交易平台,以供大股東有必要時有額外套現渠道。現時中美關係波雲詭譎之際,萬一美國要停止中資股ADR在美國交易,中資股大股東頓時變成「失匙夾萬」。故中資股ADR來港上市實屬是有備無患。

搏入港股通炒高股價

何況,同股不同權可以進入「港股通」範疇,可以讓內地股民進場,有利估值重估。例如美團點評—W(03690)及小米集團(01810)均是同股不股權,10月28日正式晉身「港股通」後,美團股價曾上升10%,股價最高見100元。易方關博文曾在上文提及,阿里巴巴在港上市後,市場預期會進入「港股通」。因為過往只有機構投資者通過QDII買美股,但未來內地個人投資者也可經「港股通」投資。他指出將會是持續的買入力量。

由此路進,其他中資股回歸港股,都極有機會獲納入「港股通」之列,同樣吸引內地股民搶購。當然中資股ADR來港上市還有第三個好處,就是集資。部分ADR中資股處於轉型階段,資金壓力相對大,除出售資產外,來港上市亦有一定吸引力。例如百度來港上市機會不容忽視,因為近年百度耗用大量資源發展人工智能(AI)、自動駕駛技術。與此同時,百度本業網上搜尋也面臨壓力,百度更要被逼減持携程(美股代號:CTRP)股權。由此看來,中資股ADR來港上市應該陸續有來,不排除阿里巴巴這個案例確認後,其他中資股ADR赴港上市將陸續有來。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