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 old seafood 口頭禪 教精你 公司無我唔得 藍橘子

職場Old Seafood有乜口頭禪?「教精你咋」、「公司無咗我唔得」|藍橘子

職場

廣告

正如每個班房都有一個汗流浹背的胖子一樣,每個辦公室都會存在一個「老屎忽」,而他們就像一個同系列的物種,宛如貓和獅子、驢和馬…是兩種動物但都有共通點。不論你在哪間公司,老屎忽都有他們的共通點,因為老屎忽都是以同樣的手法與年資去煉成的。

撰文:藍橘子FB)|圖片:unsplash

職場Old Seafood的4大共通點

1. 共通口頭禪

老屎忽都有一個共通的口頭禪,他們總是將「唉~我差不多要辭職了!」掛在口邊。然而,他們都是在公司資歷最長的員工,基本上更是公司的開荒牛。所以你知道,他們根本不可能會辭職,口裡說會辭職,心裡只想表達「公司沒了我不行。」

2. 袋錢入你袋語氣

老屎忽在辦公室的大小事務上都有一個牢不可破的規矩,不容許其他人質疑,儘管做法已經過時,他亦會用特權依照自己的方法行事。對他而言也沒必要學習新事物,而且老屎忽經常會用「教精你」的語氣跟新同事說話,表面告知你一些潛規則,但實際上只有他的權力才能使用。

3. 建立陣營

一山不能藏二虎,一個辦公室絕對容不下兩個老屎忽。公司會變成兩大陣營,不斷拉攏同事加入。你以為新同事能夠避免嗎?當新同事加入其中一方陣營,另一方就會玩針對,結果新同事漸漸也憎恨另一方陣營,認為自己加入的陣營是好人,令情況不斷惡性循環。你以為討好老屎忽對升職加薪有幫助嗎?當然不會,老屎忽不會容許任何人動搖他的權力。

4. 擦鞋高手

老屎忽能夠成為老屎忽,一定能討好老闆的特質,所以如果你跟老屎忽敵對,批評他的工作,在老闆面前,就算真的是他錯,也是你錯。所以結論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老屎忽,根本不可能會辭職,不是公司沒了他不行,而是他沒了公司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