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詐騙廣告】假羅致光投資廣告瘋狂「洗版」?譚詠麟、周星馳亦曾中招!

社會熱話

廣告

「這樣說的時候,麥克風仍然開啟」,繼兩、三年前社交平台出現譚詠麟、周星馳等藝人詐騙投資廣告後,近日Facebook又再出現疑似相類廣告,是次主角卻換成近期曝光率高的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

羅致光被偽冒網站選中

該詐騙廣告載有局長及新聞圖片,「訪問內容」涉及羅致光偽冒訪問報道及虛構言論,假如用戶被吸引繼而瀏覽廣告,便會發現有一篇關於羅致光的偽冒訪問,文章緊接連串虛擬貨幣的可疑內容,並利誘用戶留下個人資料等聯絡方式,甚至要求存入最低金額250美金或2,000港幣。

翻查資料,局長羅致光曾於去年被捲入同類型偽冒廣告,當時標題為「他不知道攝影機仍在拍攝……他的事業會否就此結束?」,而局長隨即澄清從未發出相關廣告,亦無進行訪問及發表投資言論,並呼籲市民切勿透過該等廣告登入任何可疑網頁或向不明來歷的網站提供個人資料。

名人Facebook廣告教投資?

早於2019年9月,Facebook上已出現譚詠麟、李嘉誠及李澤楷的奇怪廣告。當網民點擊進入網址後,就會見到一些關於譚詠麟的「訪問」,內容牽涉炒 Bitcoin等虛擬貨幣賺錢,並會推薦某個交易平台。當時,譚詠麟經理人藝能製作曾發聲明,否認譚詠麟曾在某電視節目分享財富心得及講解加密貨幣。

詐騙網站再現

數年前,Facebook的奇怪廣告,主角包括周星馳及甄子丹等藝人,廣告以其照片配上投資或賺錢標題。圖片連結指向同一網站,惟該網站已經變成「死link」。

金管局曾於2019年9月發表聲明,估計有逾2,000位客戶在交易過程中,透露了信用卡資料,甚至是一次性密碼。而這類騙取敏感個人資料的廣告,可能透過不同社交媒體或以多種形式出現。

金管局呼籲,若懷疑曾向可疑第三方透露任何敏感的個人資料,應即時聯絡警方的反詐騙協調中心(電話號碼:18222)及發卡銀行。金管局已經要求銀行全力配合,協助受影響的客戶作出跟進。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email protected]、FB@jimmynap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