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移民

【移民葡萄牙】300萬買樓、每年住7日即可做葡萄牙人?條件、入籍考試、生活一覽

移民

廣告

葡萄牙移民最近成為熱門移民地,原因在於其低門檻的投資移民要求,投資最少35萬歐元買樓,以及每年住7日,居住滿一定年期後符合指定葡語要求便可申請入籍,可算是低門檻入籍歐盟的選擇。而且,移民葡萄牙後的生活或較其他熱門地適合香港人,氣候較其他歐洲國家或加拿大暖和。以下,《經濟一週》為你整理好移民葡萄牙的條件、要求,以及買樓的地區選擇和注意事項。

撰文:SmartED編輯部| 圖片:unsplash

香港再現移民潮,以往的移民熱門地加拿大、澳洲、美國外,葡萄牙亦成近期熱門移民查詢地。一般而言,即使外地的樓價不如香港般高,但投資移民的門檻高,而且往往配以不同的條件和要求;除此之外,近年各地的技術移民門檻亦有提高。事業剛起步,又未有充裕資金的港人不妨留意移民葡萄牙的方法和條件。

移民專題合輯:經一移民局

相關文章:移民葡萄牙毋須坐「移民監」300萬港元即可移居 成近期熱門移民查詢地!

投資移民葡萄牙:最低35萬歐元買樓、每年住7日

移民葡萄牙的好處在於,葡萄牙是申根成員國,獲得葡萄牙居留權後便可自由通行歐洲申根國家。

黃金簽證移民政策和條件要求

葡萄牙政府為解決金融危機,於2012年公佈「黃金簽證」(Golden Residence Permit Program),讓非歐盟國家的人以買樓或金融投資獲得居留權,希望吸引資金刺激當地經濟。而且申請門檻低,投資移民葡萄牙無須語言、學歷和資金來源證明等資格。

申請可供申請移民的投資包括:

  • 投資35萬歐元保本基金
  • 投資35萬歐元於重建舊樓項目
    (重建舊樓項目即所購入的建築須至少30年,或屬市區重建區內。)
  • 投資50萬歐元買樓

申請資格:

  • 進行指定投資項目
  • 年滿18歲
  • 無犯罪記錄
  • 擁有有效申根簽證
  • 不是歐盟國家居民

符合資格並完成指定交易後,申請人便可獲得居留許可,續證至第5年;5年內,首年要住滿7天,其後第2和第3年合共住滿14天,第4和第5年合共住滿14天。更多詳細資料詳見葡萄牙政府網頁

5年居留權後的選擇:入籍要考試?

5年後,你可申請永久居留身份,參加及通過葡萄牙語(CIPLE A2)考試,確保您能適應和應付在葡萄牙的生活,第六年你可選擇申請入籍葡萄牙。

葡萄牙買樓的注意事項:地區選擇和按揭

港人在葡萄牙買樓,當地銀行亦可為外國人承造樓宇按揭,一般都可承做6成按揭。港人需提供在港的收入證明、銀行月結單等。

地區方面,首都里斯本(Lisbon)的節奏和生活可能已是最接近香港,冬天氣候維持於5度,夏天平均25至27度,而且首都較為熱鬧,房地產亦較為保值。而葡萄牙第二大城市波爾圖(Porto),旅遊業則持續增長中,大家可考慮買樓做生意,如服務式住宅或改建作酒店。如果你打算選擇退休或渡假勝地,相信阿爾加維(Algarve)不會令你失望。

葡萄牙移民的生活:語言、交通、氣候和福利

葡萄牙是歐盟和申根公約的成員國,位於歐洲西南端,人口大約1018萬,逾8成人信奉天主教,主要語言為葡萄牙語,同時大部分居民都能操英語、西班牙語和法語。葡萄牙的首都是里斯本(Lisbon),其他主要城市有波爾圖(Porto)、加亞新城(Villa Nova de Gaia)、科英布拉(Coimbra)等。交通方面,里斯本和波爾圖都有地鐵網絡,全國另有火車覆蓋。

氣候方面,葡萄牙的天氣可能比熱門移民地加拿大更適合香港人,葡萄牙的氣候是溫帶海洋性氣候和地中海氣候組成,葡萄牙中部的夏天可達攝氏30度,而冬天不至於下雪,只有北部山脈才間中落雪。

醫療政策和福利方面,平均1位醫生對250人,對比香港1位醫生對500居民,醫生和居民的比例較香港少。如你已獲葡萄牙合法居留權,便可到公立醫院享用免費醫療服務;如你不想花時間輪候,便可自行到私立醫院接收資料。除此之外,葡萄牙亦有社區醫院,能為社區內已登記的人口提供簡單治療。工資方面,當葡萄牙打工仔的待遇則比香港稍遜。

葡萄牙移民的陷阱和騙局

當你搜尋葡萄牙移民時,總會見到相關搜尋詞語:「陷阱」。移民葡萄牙易中伏嗎?其實不然,只要大家多做資料搜集,早作準備就能避免。關於移民葡萄牙的陷阱和騙局,其實不是甚麼新鮮手段,無良的中介公司恃著申請者對當地的房地產市場不熟悉,虛報房價,並從中賺取昂貴的中介費和佣金;尤其購買二手樓的價錢較一手樓而言,較少規管措施,一手樓的價錢則相對一致。因此,大家要小心選擇移民顧問公司和中介公司,以免損失金錢和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