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SOS

三個大男孩投資7位數改革傳統拖車行業 以科技解決「海鮮價」!

創業

廣告

座駕在路上拋錨,司機大多即時打電話找車廠或相熟車房求救,又或者找朋友幫忙,如運氣不好的話,往往要在路上等候一段時間。三名愛車的大男孩,因不時在駕車途中遇上死火問題,在等候拖車期間忽發奇想,希望能有提供相關服務的救援平台,於是斥資七位數字,於今年中推出首個行車道路救援手機應用程式(App) —CarSoS,期望改變傳統的拖車行業,提升效率之餘,並將業務拓展至後續的維修服務。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受訪者提供

現時想要方便出行,隨時隨地可以使用手機App叫的士或貨van,但在路上遇上汽車拋錨,卻沒有App可以叫拖車。不過,今年5月,終於出現全港首個行車道路救援App—CarSoS, 私家車或電單車駕駛者下載及登記後,遇上車輛故障,便可在介面透過全球定位輸入拖車位置、汽車資料以及故障原因, 車主便會獲得拖車的報價資料,包括價格、到達目的地時間及評分,讓車主可從中選擇。

拖車業經營模式落伍

CarSOS聯合創辦人蔣翹帆(Hudson)說:「CarSOS自推出以來,累積下載次數逾10,000次,平均每天接到數張訂單,車主遇到的問題包羅萬有,例如無電、爆呔、無油或撞車等等。」CarSOS現時與拖車公司及個體戶拖車師傅合作,合共數十架拖車,為有需要的車主提供緊急維修服務,能夠覆蓋九成於道路上行駛的車輛,包括房車、跑車、小巴、貨van及電單車。

Hudson是印尼華僑,於澳洲大學畢業後,1998年返港開設資訊科技公司,科網爆破後,生意下滑,碰巧父母打算退休,他便接手經營家族的印尼餐廳,同時管理兩盤生意。資訊科技公司為不少客戶服務,包括運輸、銀行等大企業,但一直為他人作嫁衣裳,未有屬於自己的項目。另一名聯合創辦人張德昇(Bill),大學修讀軟件工程,未畢業已投身金融業,在證券行擔任衍生工具交易員,收入不俗,後轉型為專業投資者。

在證券行工作期間,Bill與Hudson成為朋友,不時閒話家常,由於兩人均是愛車人士,經常聊到相關話題。駕車少不免遇上途中死火問題,Bill也不例外,更試過一年內前後遇上四次,其中一次發生於趕往葬禮途中,汽車爆呔,他隨即時打電話給相熟車房,「搭上搭」找拖車師傅,結果前後花費近兩小時,期間既焦慮又心急的心情,讓Bill印象深刻。

「雖然開著車燈及閃燈,提示附近經過的車輛,但不能保證其他司機時刻留意路面情況,無論自己或他人的安全都受到威脅。」

還有一名聯合創辦人謝健良(Terence),是Hudson的中學師兄,他的家族從事汽車運輸,對行業情況瞭如指掌,並不時參加賽車。三人有共同興趣,發覺拖車行業仍然相對落後,Terence熟悉行業情況,Bill與Hudson具資訊科技背景,最終由後者牽頭成立公司,於去年開始籌備CarSOS。

與Call的App合作 邀的士司機加入團隊

Hudson負責統籌,處理大小事務,包括品牌形象、傳訊及公關,另外主力管理資訊科技事項;Bill負責日常營運,與拖車公司或師傅溝通,建立合作關係,另管理熱線中心,保證客服品質。Terence提供行內資訊,以優化手機App及服務流程,同時介紹人脈,拓展合作機會,現正與石油公司、保險公司、輪胎公司洽談合作。

CarSOS剛剛與「的神的士GOD TAXI」App合作,將接到的訂單,放到對方的平台,讓參與的的士司機提供簡單服務,例如協助駁電(俗稱「過江龍」)、臨時入油及泵呔或換呔,為他們帶來其他收入來源。Hudson說:「假設半夜三更遇上問題,或者外籍駕車人士需要『過江龍』服務,CarSOS可以解決時間及語言的問題。」

拖車仍然是一個相對落後的行業,拖車師傅的服務質素良莠不齊,資訊透明度極低,經常出現「海鮮價」情況,科技可以協助解決這些問題。若是簡單事故,CarSOS會自動建議價格範圍,但容許拖車師傅自行訂價,倘若自信服務質素較佳, 可以開出較高價錢,讓顧客選擇。CarSOS為拖車師傅進行認證,確保服務質素,並且不時與他們會面,提升服務水平,而師傅每次完成工作,顧客可以給與評分。

除了汽車故障,駕駛者也有機會遇上交通意外,處理不當容易引起爭拗,CarSOS具有「和解協議書」功能,協助記錄雙方的資料、車子損毀情況、賠償和解詳情,雙方可在程式內簽名作實。

CarSOS是預付模式,顧客先以信用卡或PayPal付款,然後才接受服務,日後將陸續加入其他付款方案;CarSOS向顧客收取相當於維修費用數個百分點的佣金,而拖車師傅則是免費。個別加盟CarSOS的拖車師傅擁有中港駕駛執照,若駕車人士在內地遇上問題,可以經相關App求救,讓師傅到內地將汽車拖回香港維修。

拓展後續服務

CarSOS繼續邀請更多拖車服務公司或師傅加入平台,除了為在道路上遇到問題的司機服務,同時可以接到其他類型的訂單。香港經常舉行大大小小的車展,這些車展集合多個品牌的車款,若聘請司機駕駛至展覽場地並不划算,故多用拖車服務,CarSOS集合大量拖車服務供應商,便能提供有效率的服務。此外,香港有一批愛車人士,他們擁有多架名貴汽車,車價動輒數百萬至2,000、3,000萬元,車主未必捨得讓其落地行走,故也需要拖車服務。

「若車子的問題嚴重,最終需要維修服務,CarSOS以救援為切入點,日後將拓展至後續服務,除維修外,還包括美容等服務。」

CarSOS由三名創辦人的私人資金成立,隨著業務拓展,需要更多資金配合,現階段著力提升知名度,吸引更多用戶及師傅加入,然後進行融資。CarSOS參加不同的創業比賽,包括Merit prize of 2019創業邦DEMO CHINA香港區選拔賽取得優異獎,並於香港傑出數碼品牌大獎中獲得「軟件及應用程式類 傑出汽車救援應用程式」。

此外,Hudson是印尼華僑,看到當地交通事業的發展潛力,故將與印尼的交通業合作,進入當地市場。CarSOS將透過人工智能、數據科技及數據分析,推出更多防止交通意外的功能,包括位移感測器(Motion Detection)。

拖車師傅之言

阿達在拖車公司擔任師傅達八年,其公司共有九部拖車,由不同師傅輪流駕駛,為顧客提供服務。拖車一般無甚設計,但阿達負責駕駛的拖車卻設計得極具型格,因為是由公司自行量製系統,而且拖車體積較為小型,入口高度約1.8米的停車場也可以進入。拖車公司主要為企業客戶服務,例如大眾化汽車品牌的車廠,大部分工作由車廠轉介,並且分派給旗下師傅負責,平均每月約接到300至400張訂單。

阿達表示,司機遇到的問題各式各樣,大多是爆呔或無電,每次收費約400至500元,夏天天氣較熱,水溫問題較多,故平均訂單數量較冬天多一至兩成。另外,自從停車熄匙條例生效後,司機有時會大意開著純出風模式,耗用電池維持風扇,結果再開車時發覺無電。

「現時接單仍以電話為主,若有手機App,便有多一個渠道接觸顧客;而且現時人們已非常習慣使用手機。」阿達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