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 投資 新形勢 股民 聚焦第14個 五年規劃|羅尚沛

A股投資新形勢!股民聚焦第14個五年規劃|羅尚沛

投資

廣告

被喻為內地最具分量經濟社會發展藍圖的14個五年規劃(「14•5」)將於2021開始,而總理李克強在11月26日召開的規劃編制專題會議時已開始吹風,雖然對政策方向未必會有新的思維,但對個別行業可能有新的看法。

撰文:羅尚沛| 圖片:中新社

回顧「13•5」,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和共享」五項發展理念,總體目標是兩個「翻一番」,即國內生產總值(GDP)和於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雖然現在是不是全面性小康社會見仁見智,難有客觀準則,但GDP「翻一番」顯然未能達標,惟過去四年每年經濟增長都有6.5%至7%,實在也不容易;今年縱有中美貿戰的陰霾,能保住6也算表現出色。估計「14•5」將保留「開放」、「創新」、「綠色」,新增「競爭」與「和諧」兩項發展理念。

圍著科技內需股取暖

站在發展過程中新的十字路口,要走出「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發展模式已經難,還要顧及提升國家生產率、建立治理能力現代化和改善資源配置效率,更是難上加難。要完美地達至六穩境界,突出「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似乎繼續加大財政政策力度是必然的;可惜經歷了幾年的財政政策擴容,A股仍只跌不升,而最直接受惠的基建股則一直不濟,難委重任。

所以股民們面對「14•5」規劃一大堆口號的最大可能性,仍舊是要圍著科技和內需兩個爐來取暖。「14•5」規劃的前奏,也要留意針對人口老化的政策,以目前情況判斷,內地到2030年的人口結構將更接近「未富先老」,60歲以上人口佔比料達四分之一,安老服務結合醫保計劃料會成為未來五年重點項目,建立政府負擔較少的的社會保障。

MSCI明晟今個星期完成A股的第三輪擴容,A股納入因子由15%擴大至20%;新一階段的安排需要進行公開咨詢,其中強調了有必要在考慮進一步納入之前解決四大問題。

一是風險對沖和衍生品工具,特別是國際性機構投資者需要有流通性的在岸指數期貨和期權;二是A股的結算週期短,採用的T+0/T+1對付交割結算,比大多數市場的T+2或T+3結算時限長,跨市場的資金調配不方便;三是陸股通的交易假期安排,大多數全球機構投資者都依賴陸股通作為投資A股的主要渠道,假期的不配合會造成交易的問題;四是陸股通的交易機制有更新的迫切需求,以便統一下單,降低操作風險。

四個諮詢後的條件看來不難滿足,其中股指期貨的再開通近月已有風聲,相信MSCI進一步擴大A股分額也是指日可待。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