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有道, 美股, 港股, 恒生指數, 中美貿談, 生產物價指數, 投資

用15%資金試水溫!超級回報由小注起步|吳瑞麟|美股隊長

投資

廣告

「美股咁高,點買呀?」雖然近日美股極度強勢,但身邊極多朋友仍猶疑不決;筆者不斷被問,應該何時買入強勢個股或交易所買賣基金(ETF)。

撰文:吳瑞麟美股隊長)| 圖片: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室

傳統做法,股評人應化身成傳道人,不斷用最激昂的語言、撰寫所謂「抵死幽默金句」、幫股票改些極具氣勢的花名外號(例如「衝衝子股」、「夢想股」、「野獸股」、「彩券股」),振奮股民士氣,鞏固眾人信念。可是此舉,副作用極嚴重。聽著聽著會演變成一種迷信,認定愛股永遠只升不跌、好景連綿不斷。實則企業老化、大市入熊,猶如生老病死,根本無可避免;一旦長年累月自我洗腦,無論如何都不肯離場,賬面盈利最終只是南柯一夢,甚至倒輸作結。

近年見過大量悲劇,反覆重演。股價剛跌數「巴仙」,股評人意氣風發,揚言「別對股價起伏太過敏感」。到下挫一成,鼓舞粉絲加注;接著股價再下一「成」,八折奉還時,或沉默不語、或顧左右而言他。要股價從高位大跌30至50%後,股評人方面對現實沽貨,然後反轉豬肚,狠批舊愛股如何不濟,卻鮮有自省風險管理手法。

以15%至20%資金試水溫

建議讀者參考神級交易員、《超級績效》作者米奈爾維尼的做法。他的持股非常集中,一隻股票可能佔組合達15至25%;若然看錯,損失可以極大,如何管理風險?他所教授的方法,名為tip-toeing,意即試水溫。散戶應市,多走極端,一是一股不買,持倉為零;一是注碼全押,以免「走寶」。由於一旦全押,盈虧很大,心理壓力自然大增,每每令人躊躇不前,難下判斷。

米氏手法,是先動用資本的15至20%進場,即使持倉立馬下跌10至20%,組合虧損也僅為1.5至4%,要收復失地,尚未算「不可能的任務」。那何時才增加注碼?當投入的先頭部隊得手,已有賬面利潤,操作順暢,例如對上數次交易都能成功命中,才逐步由投放25%資本,增至50%,餘此類推。仿如駕車一般,由一波、二波、三波,逐級推上。

操作順遂加注出擊

這種做法的好處,是毋須依賴預測,因為預測多有失誤;反而應根據本身倉位的狀況,「贏谷輸縮」。贏不到,請別再谷。例如小注出擊之際,已頻頻碰上近日拼多多(美股代號:PDD)式的跳空大跌慘劇,那絕對應盡快轉回持有現金。

相反,當頻頻得手,有利潤墊底,即使利用槓桿放大勝果,亦無不可。先小注試水溫,一可克服牛市初段的「畏高症」,解決拖拖拉拉、不敢上車,徒然錯失整個牛市的散戶老問題;二來操作順遂時,注碼放大;屢戰屢敗時,則注碼縮減。如此一來,組合的最大損耗(drawdown)必定有限,回報的複式效應才得以發揮。這正是米氏回報,高得無可再高的秘密。操作不順,只傷及皮毛;「氣吞萬里如虎」時,則大注出擊,盡食大浪。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