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產業股份獲資金追捧!入市策略全面睇|陳宋恩

第三產業股份獲資金追捧!入市策略全面睇|陳宋恩

投資

廣告

工業企業屬於第二產業,消費相關企業屬於第三產業。內地經濟結構已經發生變化,第三產業比重已超過50%。從投資的角度來看,第三產業應引起更多投資者的關注。

撰文:陳宋恩| 圖片:中新社

最近來自第二產業令人失望的調查數據,進一步鼓勵投資者尋找第三產業的投資機會,這將增加消費品和服務業或相關股票的市場購買勢頭;在第二產業利潤增長恢復之前,資金流向仍然有利於第三產業。

末季企業利潤加速下降

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今年1月至10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營業收入85.66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2%,增幅比1月至9月份低0.3個百分點;發生營業成本72.19萬億元人民幣,增長4.5%,增幅也比1月至9月份低0.3個百分點。 第四季度的第一個月工業企業利潤下降加速,這並不是當前季度的良好早期訊號。

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1月至10月份,實現利潤總額50,151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2.9%,降幅比1月至9月份擴大0.8個百分點。 1月至10月份,實現利潤率為5.85%,同比降低0.44個百分點,比1月至9月份低0.06個百分點。 10月份實現利潤總額4,275.6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9.9%,降幅比9月份擴大4.6個百分點,也比8月份擴大7.9個百分點;10月是連續第三個月錄得同比利潤下降。 總體工業企業現像給投資者留下的印像是多做而少賺。從經濟學理論的角度來解釋,這種現像是邊際收入低於邊際利潤的結果。

經濟世界中的老問題

簡而言之,每增加一個單位產出就虧本出售,但總體仍在盈利,只是總利沒有最大化。 為甚麼會出現這種現象?這是經濟世界中的老問題;也許,工業企業正在強調最大化其產出而不是最大化其利潤。 從工廠工人或工廠經理的角度來看,他們的報酬一般來說與他們的產出量掛鈎;從工業企業所有者或投資者的角度來看,他們的報酬與企業利潤掛鈎。 但是,讀者不應太悲觀,因為工業企業財務績效調查中有幾個亮點。

首先,接受調查的所有41個行業均錄得利潤;從大類看,製造業錄得利潤下降,但採礦和公用事業錄得利潤增長。對於在公用事業領域進行投資的投資者來說,這是個好消息。 其次,並非所有類型的製造企業均錄得利潤下降或增長放緩,其中一些能夠錄得兩位數的利潤增長率,並且與上半年相比,下半年到10月為止的利潤增長率正在加速。

消費品生產行業向好

這些行業包括家具製造業、酒、飲料和精製茶製造業、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橡膠和塑料製品業、文教、工美、體育和娛樂用品製造業和醫藥製造業。 儘管調查沒有解釋為何這些類型的製造商能夠取得優異的成績,但其中一些是投資者所熟悉的,都是從事與消費品有關的生產行業,如飲料、體育用品、藥品。 總體而言,第二產業的投資風險較高,但仍具有良好的投資選擇;在第二產業盈利能力完全恢復之前,第三產業仍然是基金的主要投資方向。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