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證券商 評 A股 四大利好 2020年 目標 3600點 羅尚沛

內地證券商評A股四大利好 2020年目標3,600點|羅尚沛

投資

廣告

即使面對中美貿易談判反覆和經濟下行壓力,滬綜指和深成指2019年初至今表現其實並不遜色,分別上升了16%和26%,甚至可與美股分庭抗禮。與全年A股給人那種無力、呆滯、差勁的感覺,指數的實際表現與市場情緒竟有如此大的落差,難怪內地股民都說今年是贏了指數輸了錢。

撰文:羅尚沛| 圖片:中新社

展望明年,內地的預測分析基本一致,認為即使面對充滿矛盾的中美和經濟環境,惟內地企業的盈利增長依然穩健,且受惠於中央經濟措施和外資持續流入,看好明年A股表現,認為現市況提供絕好的「抄底」機會。明年內地經濟總體前景憂喜參半,就算經濟增長能穩在6%水準,但疲弱的工業生產和財富效應,通漲和就業情況仍是困擾,財政政策和擴大資本開支也如墮入深淵一樣,只能收到事倍功半的效果。何況明年經濟增長有很大概率跌穿6%,到5.8%,是1990年以來的低位,所以看好A股的第一點是「短期貨幣寬鬆」預期。

看過便算不宜太認真

經濟增速放緩,但仍優於其它主要經濟體,而綜合大行對行業,包括醫療、消費、電訊,盈利增長的平均預測為13%,屬於提升到A股估值的行業。穩定的估值行業,包括金融業和保險業;估值爆發行業則是第五代流動電話(5G)類、新經濟和新能源類;至於不穩定因素,則是傳統行業例如資源和煤炭,因憂慮經濟轉型和對環保的要求,這些資源消耗型行業將面對更大制肘。

看好A股的第二點是「盈利前景優於其他股市。」MSCI於2020年會否再提升A股權重,取決於有否足夠的對沖工具,來給予外資管理A股風險,以及調整外資持有個股的上限。MSCI初步完成A股擴容工作後,需要先觀察成效,再決定提高權重的進度;不過相信納入更大的A股權重是大勢所趨,所以看明年好A股的第三點是「外資持續流入是中國A股的地位彰顯,若人民幣能保持升值,外資增配節奏加快,就更加相得益彰。」

第四個利好,有點迷信,信不信則由你。就是A股每七年迎來一次兩年半的上升週期。A股上次最低點是2013年6月的1,849點,2019年正好是七年週期的起步點,明年就是加速期。

綜合券商的四大利好,展望2020年的目標是約3,600點,正好是假設每一利好有200點貢獻。內地現時流行說「戴維斯雙擊」,是指在低市盈率買入股票,待成長潛力顯現後,以高市盈率賣出,這樣可獲取每股收益和市盈率同時增長的倍乘效益。究竟明年是不是實現「戴維斯雙擊」的關鍵一年?不知道,不過多年閱讀這類年底對明年預測的樂觀調研,早已習慣看完便算,謹作參考,太認真通常無好結果。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