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息股再成焦點!發掘亞洲優秀股份四部曲

收息股再成焦點!發掘亞洲優秀股份四部曲

投資

廣告

收息股再次成為焦點,但這並不令人意外。目前債券收益極低,幾隻主權債券甚至錄得負回報;相比之下,股票帶來的穩定收益看來特別吸引。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

尋求穩定收入的投資者應該選擇這些收息股,或投資於這類型股票的基金。就指數回報百份比來說,除已成熟發展紅利抵免系統的澳洲外,亞洲是全球最大的派息型投資地區。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很多。首先,亞洲企業經過多年的發展,已經在資產負債表上積存了一定現金,令股東施壓要求管理層妥善運用這些現金,其中一個選項是派息。

這種做法在亞洲十分受落,因為亞洲企業傾向於維持較佳(與已發展巿場的企業相比)的債務槓桿,他們同時還需要保持資本支出、研究發展的投資,並且要保持相對較高的現金水平,以作為應對宏觀經濟波動的緩衝。這些因素為亞洲區帶來高企的股息收益率。亞洲匯聚了許多高質素並且管理完善的大型企業,定期向股東派發股息。

優良收息股的特質

此外,人口結構變化等長期因素,也可能會使派息水平保持高位甚至進一步提升。亞洲人口變化意味較年長投資者,將需要靠目前的投資來養老,在股票市場中的具體渠道就是現金派息。

  • 首先,投資者應物色一些透過持續經營來獲得穩定收入流的企業。通常公用股是好選擇,在亞洲區也不例外。其次是資產負債表的實力。投資者應查究其短期資產是否足以償還短期債務,或者是否資不抵債。
  • 收息股通常現金水平高而債務水平低,或具低資本支出水平。投資者需要小心謹慎,不要因為單一的一次性項目而抹殺了投資於某家企業的可能性,亦要研究它能否一直維持派息,而這方面的先決條件,就是雄厚而穩定的資產負債表。
  • 第三點是:應該選擇自由現金流收益率較高的企業。即是說該公司可以產生定期銷售收益,從而將現金存入銀行,而毋須依賴其他資產負債表資產,例如某知名品牌的「無形資產」,或可能引起現金流波動的長期付款延期。
  • 第四,該公司是否有增加派息的良好紀錄?如果有這樣的往績,將來也大機會繼續增加派息,是值得考慮的投資對象。相反,如果一家公司有削減股息的記錄,那麼投資者應該深入調查它減少股息的原因。某些類型的股票會成為較好的派息股。公用事業股或電訊股均擁有穩定的現金收入,而且是成熟的企業,通常有長久的派息紀錄和可預測的資本支出。銀行和保險公司也可以擁有相當穩定的收入流,令派息保持穩定;此外,房地產股也可從租戶身上獲得穩定收入。

優秀派息股要花時間發掘

投資者或許沒有意識到,亞洲市場存在一些較不明顯的優秀派息股。某些工業集團股息收益率有超過5%的良好紀錄;而科技硬件企業亦錄得派息符合、甚至高於基準收益率的優良往績。值得注意的是,工業集團和科技硬件並非傳統的高派息板塊,但上述企業的優厚派息告訴投資者:只要投資者肯花些少時間來發掘,便可以在亞洲找到許多優秀的派息股。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